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市健康扶贫动真格 不摘“穷帽”摘“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达 编辑:曼曼 2017-11-16 17:1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浩达)11月12日,星期天,洪江市卫生计生系统200多名党员组成19个小分队,肩扛手提,拿着各种医疗器械,肩扛498名党员自愿募捐6万余元购置的50余种非处方药物,奔赴19个边远山区村进行免费体检,免费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免费健康咨询。本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展出移动宣传展板80余块。这是洪江市卫生计生系统实行“不摘穷帽摘官帽”、实实在在“扶真贫,真扶贫,扶贫真”的一个小小镜头。

  “管理+服务”——扶贫就要扶到心坎上。洪江市卫生计生系统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并指定了“七个一”:即“确定一个定点医院,明确一个家庭医疗团队,签订一份家庭服务协议书,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人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健康卡,组织一次健康会诊。”

  “防疫+治疗”——扶贫就要扶到点子上。根据洪江市深处雪峰山区的特点,市卫生计生局加速古方名方、验方和秘方的中药新药以及中药独家保护品种的研发,积极打造湖南中西部地区“中药谷”,重点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和小包装,袋泡中药饮片等产品的生产,全力开展“冬病夏防,夏病冬治”的“治未病工作”,使广大贫困户生产治病两不误。

  “当前+长远”——扶贫就要扶到根本上。洪江市卫生计生局对贫困人口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检,免费增补叶酸,免费妇女“两癌”检查,免费为贫困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咨询、检测和诊疗服务,免费为农民工尘肺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救助,免费为0-6岁儿童提供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病免费手术,并免费配备辅助器具,免费进行康复训练。

  洪江市为打造健康扶贫综合保障体系,2017年投入2175万元新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贫困人口“三个一批”救助方式,全面落实“三提高,两补助,一减免,一兜底”保障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健康报》以“莫让‘病根’变‘穷根’”为题,进行了近5000字的典型报道,推介了洪江市健康扶贫的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达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1/16/4189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