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9岁失明智障母亲恢复视力仅用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2017-12-08 12: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后,黎女士在医生的指引下进行复查。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周巧)“妈妈的右眼失明后,左眼也渐渐看不清东西了。她智力不太正常,又长期一个人生活,我们做儿女的工作在外,实在是放心不下。”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门诊,提起妈妈黎女士的病情,25岁的陈阳(化名)显得十分焦虑。他告诉科主任唐琼燕博士,母亲患有一定程度的智力障碍,无法和外人沟通交流,平日里只能待在家中。而自己和父亲、妹妹长期在外务工,无法时常照应家里。十多年前,母亲不慎被木棍砸伤,右眼不幸失明。近几年来,患有高度近视的她,左眼视力每况愈下,现在连走路都需要摸索。

  “妈妈的病情一直是我们全家人的一块心病,她虽然脑子有些糊涂,但是对去医院这件事一直很抗拒。这次我和妹妹好说歹说,好不容易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希望通过治疗,她之后的生活能够自理,我们在外工作也能安心!”

  检查显示,黎女士的左眼患有严重的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陈旧性虹膜炎,视力仅存光感。医学界皆知,由于独眼患者的手术风险比正常人要高,向来被列为眼科手术中的疑难案例,而黎女士还患有智力障碍,高度近视等疾病,眼底情况复杂,术中也无法配合医生,更是令手术难上加难。

  结合术前检查结果以及患者的家庭经济情况,经过仔细斟酌,两天后,唐琼燕博士为黎女士在全麻下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非球面人工晶体植入术”,既有效降低了手术风险,又为她提供了良好的视力恢复空间。

  术后第二天,拆下纱布的黎女士虽然依然无法看懂视力表,但她脸上喜悦的表情无疑证明了手术的成功,当儿子想像往常一样搀扶她走路时,她一把推开儿子的手,连声说:“不要,不要,看得清嘞!”

  “看到妈妈这么开心,我们都很高兴!”陈阳欣慰地表示,“真的很感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帮助我们全家实现了这个最大的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08/4186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