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仁心仁术 挽救“大龄”髋关节发育不良男孩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唐奕欣 编辑:曼曼 2017-12-14 16: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斌被当地医院诊断出“左侧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手术现场。

株洲市二医院领导班子前来看望小斌。

  红网株洲站12月14日讯(通讯员 唐奕欣)来自湖南省醴陵市的9岁男孩小斌是一名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据小斌的父亲言先生回忆,小斌在开始学习行走时就发现有“长短脚”的现象,可惜自己当时并没有重视,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的长短脚会慢慢恢复正常。可随着小斌一天天长大,症状却在日趋加重,如今已经左髋部严重倾斜,在学校,小斌无法和其他同学一起玩耍,自己也因意识到与其他人的不同而产生了自卑心理。

  为了治好小斌的“长短脚”,言先生曾带着小斌在当地四处求医,当地医院为其做了X线及CT检查,诊断出是“左侧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医生告诉言先生,由于小斌过了可保守治疗的年龄,想要恢复正常必须进行手术,而由于手术难度大且受医疗条件所限,当地多家医院都表示无法开展此类手术,建议言先生带着小斌前往省城治疗。由于,言先生家中经济困难,一听要去省城做手术,意识到必定是比不小的费用,自己肯定无力承担,心中不免打起了退堂鼓。

  近日,株洲市二医院在醴陵市开展扶贫工作时,义诊的医生发现了小斌的情况,建议言先生带小斌来株洲市二医院进行检查,并向医院领导汇报了小斌的病情与家中贫困情况,受到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马安排由骨科牵头为小斌治疗,并承诺减免部分治疗费用。得知消息后的言先生心中又燃起希望,赶紧带着小斌来到株洲市二医院骨外科求医。

  骨外科为小斌做了系统专科检查,确认患者左下肢跛行步态,左臀部扁而宽,股骨大转子突出;左股三角空虚而轻度凹陷,髋关节外展受限,内收肌紧张。骨外科主任周星介绍,对于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患者,3岁以前可取保守治疗,3岁以后基本都需要手术治疗,过6岁的患者就已经算丧失手术最佳时机,小斌今年已经9岁,手术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让小斌得到最好的治疗,骨外科为小斌免费邀请了湘雅专家前来会诊、指导。

  医院对小斌的重视让言先生十分感动,他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小斌能像其他正常小孩一样能跑能跳、自由活动。11月2日,在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周星主刀为小斌实施左侧股转子下截骨矫形、钢板螺钉内固定、髋关节清理术。手术历时2小时,非常成功,目前小斌恢复良好,术后10日小斌就已经可以下床站立。院党委书记汤世晶、副院长丁建华来到了小斌的病床前,代表院领导班子对小斌及言先生进行看望和慰问。

  【相关链接】治疗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贵在趁“早”

  据株洲市二医院骨外科主任周星介绍,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主要是髋关节的各组成部分存在的结构异常,丧失正常的稳定基础,而出现关节不稳,随着孩童发育及下地行走发展为髋关节的脱位。但近年来发现,如果及时发现潜在的髋关节改变,及早的矫正和恢复关节组成的正常关系,关节就会向着正常的方向发育。三岁以前均可以采用固定髋关节外展屈曲位治疗,一旦过了这个“黄金治疗时期”,则必须采取手术治疗,且随着孩童年龄的增长,骨骼畸形将会更严重,矫形难度也会加大,对肌肉的发育也会有影响,孩子的心理阴影也会更深。因此家长的细心观察有着决定性作用,必须重视,做到早期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唐奕欣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14/4185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