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乳腺癌5年不复发就安全?告诉你不一样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罗浩 编辑:曼曼 2017-12-18 09: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晓璐 罗浩)乳腺癌患者安然度过术后5年,就彻底安全了吗?

  10年前,来自益阳的李明玉患上了乳腺癌,先后进行了手术切除和术后化疗。治疗很成功,几次复查都没发现癌细胞。

  术后5年仍未复发时,她像是“终于放下了一个大石头”,终于不用再去担忧癌症,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但好景不长。今年8月开始,李明玉时常觉得胸口疼痛,咳嗽时尤甚。前往医院一检查,竟被确诊为乳腺癌胸壁转移复发。

  乳腺癌10年后复发

  病房里,48岁的李明玉斜躺在病床上,负责照顾的女儿与她相对而坐。处于康复期的李明玉渐渐有了好气色,聊天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一个多月前做了手术和化疗,现在身体舒服多了。”

  李明玉已经接受乳腺癌复发的事实,开始配合医生接受规范化治疗。“患者入院后,我们仔细查看了她以往的病历资料,然后安排了针对性的检查。”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周林根介绍,得到李明玉的穿刺活检结果和各项检查报告后,发现她有手术指征,立即为其安排了手术。

  周林根主任称,主要是考虑到患者的病灶进展迅速,需立即进行局部肿块切除配合术后放、化疗控制癌细胞的生长。“给她进行的是胸壁转移瘤扩大切除术,手术非常成功,前后花了1个小时,术中出血不到10毫升。”

  “许多患者经过手术和放疗后,血红蛋白会下降,我们根据李明玉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康复治疗后,她的血红蛋白数有明显上升。”周林根主任提到,李明玉有重度贫血症状,术前测量血红蛋白数仅为73g/L,但在经过有效的营养免疫等治疗后,目前已上升至120g/L。

  周林根主任介绍,由于雌激素受体为阳性,李明玉在接受一轮放、化疗后,还将进行内分泌治疗,以求最大程度降低复发转移风险。

  5年不复发并非绝对安全

  李明玉对于如今的治疗进展非常满意,谈及复发相关话题时,她忍不住叹了口气:“以前数日子般数到了5年,好不容易熬过去了,以为坏日子到头了,就彻底松懈了,身体出现了一些症状也没往癌症上去想。”

  李明玉说,早在3年前,她的胸口就出现了一个小肿块。“因为不痛不痒,就在意,更没去医院进行检查。”李明玉直言,如果还在5年内,她肯定到医院复查了,但因为已经术后7年,“再因为这点小事去医院复查,感觉是花钱找罪受。”

  但今年8月初开始,李明玉不时出现胸口疼痛的症状,咳嗽时尤甚。“一开始我也没在意,想着年纪大了有些小毛病很正常,再严重点受不了就去医院医治。”随着时间的推移,胸痛发作时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胸口处那花生米粒大小的肿块也有快速增大的趋势,她才开始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周林根主任表示,许多乳腺癌患者都有李明玉这样的心理,认为平稳度过了“5年生存期”后就彻底安全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在所有乳腺癌中占比达50%的LUMINAL-A型乳腺癌,对内分泌治疗十分敏感,但患者如不坚持治疗,仍存在复发转移几率。”周林根主任介绍。

  在周林根主任看来,即便如李明玉这样出现复发,如果在复发转移的初期获得及时而规范的治疗,仍有机会“与瘤共生存”很长时间,患者不需太过恐惧。(应患者要求,文中患者姓名为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罗浩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18/418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