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帮助贫困脑瘫患儿早日返校

来源:红网 作者:程美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0 09: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康复后重返课堂学习的小华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通讯员 程美琳) 近日,懂事好学的小华,回到了想念已久的课堂。爸爸刚将他送到学校门口,同学们就跑过来抢着帮他背书包,簇拥着他回到座位上,这是她出院第三天。细心的同学发现,小华这次有些不一样了,以前,小华走路时总是踮着脚尖,有些歪歪扭扭,重心不稳老是摔跤,膝盖和腿经常摔得大片青紫色。现在,虽然伤口还未愈合,他可以脚踏实地的踩在平地上,慢慢向前走,眼神里充满了坚定和执着。

  小华来自湖南华容县明镜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3年父得了一场大病后,基本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至今仍靠药物维持,一家人都靠母亲做清洁工所得的微薄收入支撑。贫困的家庭得到了政府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纳入了贫困户。

  小华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很多欢乐。但出生时难产和窒息,到1岁半还迟迟不能坐稳或站立,给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被湖南省儿童医院诊断为脑瘫后,九个月的治疗花费了十几万,花光了家中所有,还借了许多外债,可是小华走路姿势还是歪歪扭扭、摇摆不定。

  今年8月,当得知岳阳市有一场关于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方面的现场筛查活动,患病儿童将有机会获得免费的手术医治机会,这对于家境困难的小华一家来说,简直是喜从天降。

  这是由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开展的“2017年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项目”,为患有小儿脑瘫且家庭条件困难的儿童实行免费手术医治。来自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脊椎脊髓康复科缪时金主任医师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为湖南省14个地市区1000多名患有脑瘫的贫困儿童进行筛查,最终包括小华在内的200名儿童将得到免费手术的机会。

  9月4日9点,小华一家到了湘雅博爱康复医院,负责小华手术的缪主任早早等候在现场。在向小华爸妈详细了解情况后,缪主任为小华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对小华的症状进行分析后,缪主任决定为其进行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

  9月6日下午2点,小华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麻醉准备。2:30,湘雅博爱医院缪主任手术团队正积极做着术前准备。2:35,麻醉满意后,缪主任等手术医生开始为小华进行手术,在腰4棘突处作纵行切口,识别分离出脊神经后根,予以神经电刺激仪刺激和切断,降低下肢肌张力,使患儿僵硬的肢体立刻放松。4:00,当手术室的大门被推开后,看到缪主任的灿烂笑容,小华爸爸妈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12月17日,出院后两个月整,懂事坚强的小华已经可以独自行走自由活动。

  看到小华手术后效果不错,小华妈妈又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身边两个有脑瘫孩子的家庭,目前小磊(化名)和小豪(化名)也完成手术并顺利出院了。

  2017年贫困肢体残疾儿童矫治免费手术项目,目前已执行近4个月,救助范围覆盖小儿脑瘫、骨科矫形、烧伤整形等疾病。如果您身边有需要救助的患者,可咨询公益手术预约热线:胡医生18163618651、陈医生0731-83055050,亦可前往长沙市长沙县万家丽北路61号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四楼项目办进行详细了解。

来源:红网

作者:程美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20/418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