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跪地救人,永州女护士温暖两座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7-12-21 0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赵小兵 蒋静)12月20日,一名女护士跪地10多分钟、对突发疾病的男子口对口做人工呼吸的救人视频和相关图片,被永州市和广西全州县的无数微信用户转发、点赞,温暖着两座城。

  12月19日22时多,一对年龄60岁左右的夫妇带着行李上了永州市区28路公交车。上车后不久,男子把头靠在妻子肩膀上。车开了一段时间,妻子与丈夫说话,不见回答,开口叫喊,也没有反应。妻子急忙站起身来摇晃丈夫,发现丈夫脸色苍白,一动不动。

  正在这名妇女不知所措时,坐在公交车后排座位的一名20多岁的女乘客赶紧站起身,来到这对夫妇身边,并表明自己是护士,招呼大家帮忙救人。女护士在一名男乘客的帮助下,把男子从座位上移到公交车过道,平躺下来。然后,解开他的衣领扣子和腰带,跪在公交车过道上口对口为男子做人工呼吸,并按压心脏。

  与此同时,公交车上其他乘客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了争取时间,一些原本要到前方车站下车的乘客也同意不下车,公交车司机蒋星生立即把公交车开往永州市中心医院。在公交车开往永州市中心医院的10多分钟里,女护士一直保持着跪姿,为发病男子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累得满头大汗。有乘客用手机拍下了这段视频。

  到达永州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女护士与等候在这里的医护人员一道,合力把男子抬上急诊担架,并谢绝了发病男子的妻子送的酬金。

  记者采访得知,当晚突发疾病的男子叫唐玉明,今年59岁,广西全州县人,他的妻子叫赵春秀,两人晚上刚从全州赶到永州办事。虽然经全力抢救,唐玉明因心脏疾病于20日凌晨2时不幸去世,赵春秀还是感动地说:“永州这座有人情味的城市,让我感动。”

  跪地救人的女护士叫马连芳,是永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护士,她曾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多年。马连芳腼腆地对记者说:“见到有人突发疾病,上前相救,这是我的职业本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