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瘫患儿如何选择鞋子 专家建议踝足矫形器

来源:红网 作者:颜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4 13: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戴着踝足矫形器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通讯员 颜军)随着国内现在康复工程越快越好的发展,先进优质的康复技术和康复理念深入人心。矫形器和康复辅助器具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和使用。

  家长朋友们在为宝宝选择一个合适的矫形器时煞费苦心。湘雅博爱康复医院专家针对脑瘫患儿矫形器的选择给出以下解释和建议:

  脑性瘫痪会导致患儿肢体畸形,其最受影响的是步行能力,出现异常步态。矫形器可以通过预防矫正畸形,限制异常步态,通过三点力原理来改善患儿步行期间的运动功能。在脑瘫患儿中运用广泛的是踝足矫形器(AFO)。

  踝足矫形器(AFO)常用于矫正足部、踝关节的异常畸形,对于痉挛型尖足来说,增加足与地面接触面积,对踝关节运动进行控制,改善异常步态,加强体重支撑。

  踝足矫形器(AFO)的分类

  1.标准型AFO

  适用于中重度痉挛的患者。

  对踝关节、距跟关节和中足关节进行固定和制动,矫正足部、踝关节的异常畸形,防止中到重度膝、髋伸肌丧失时站立期的蜷缩步态。

  2.后侧弹性塑料AFO

  适用于较容易矫正的外翻足、平足和垂足畸形。

  有助于踝关节的背屈避免足尖拖地,支撑后期不限制背屈;跖屈阻动;对足的内、外侧没有稳定作用。步行中矫形器踝部具有跖屈弹性阻力。

  3.铰链型AFO

  适用于有主动踝背屈功能的患儿。

  较好的控制跖屈,踝关节背屈不受限制,行走过程中改善异常步态,控制踝关节内外翻。

  4.地面反射性AFO

  适用于踝关节不稳;膝屈曲和膝过伸的异常姿势。

  对踝关节和足部进行控制;矫正内翻和外翻;达到足跟着地到站立中期踝足无跖屈;摆动期踝足保持中立位;站立中期到末期无踝背屈;控制稳定膝关节。

  5.动态踝足矫形器

  适用于轻度痉挛、足部畸形比较容易矫正的脑瘫患儿。

  抑制痉挛;矫正足内翻、外翻和平足畸形,维持足部的正常力线。保持踝关节一定的跖屈、背屈活动;改善步态和肌肉运动的协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颜军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04/418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