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因不适马桶便秘半月 如厕应坐着还是蹲着?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1 10: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秦淮)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外来文化的影响,不少家庭都安装了坐便器,也就是马桶。坐便器稳定,也能让双腿放松。有的坐便器更是附加了冲洗、加热等功能,让排便体验更加舒适。但是谢先生最近却对马桶很有意见:“最近买了新房,装修的时候老婆说是有一款日本的智能马桶非常好用,一定要装上,我一想,不就是一个马桶吗,想装就装了,谁知道搬进新家后,半个多月我就没在家里的马桶上顺利拉出来过一次!”

  半个月的便秘让谢先生头都大了,好不容易换个蹲坑拉出来一次还干得要命,一用力甚至出现了便血的症状,排便的时候也疼痛难忍。谢先生不堪其扰,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接诊的钟山主任告诉他:这是因为突然间改变排便习惯所导致的便秘,已经有了肛裂的迹象,回去注意排便姿势以及调整饮食等,就可以自行恢复。

  钟主任还表示:因为生理结构的原因,坐着大便时,肛门周围的肌肉会牵拉直肠,直肠会弯曲形成夹角,使得排便需要更加用力;相比较而言,蹲着的时候,直肠肛门呈更垂直的状态,可以减轻腹部用力,减少排便时间,主观上感觉排便更轻松。

  坐便时可能会加重肛裂和便秘,而对于心血管病的高危人群来说,排便用力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重要诱因。而蹲便时蹲下起来的过程,相对更容易造成短暂的头晕和腿麻,有些人蹲起又相对困难,甚至会因此出现跌倒、无法站立等意外情况。市民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如厕姿势。但对于孕妇或肌肉力量不足、关节僵化的中老年朋友,推荐坐着排便。不方便安装坐便器的话,买坐便椅也是可以的。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11/418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