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类人群需重点预防流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邬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1 09:39: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月11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邬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刚刚公布的2018年第一周(1月1日-7日)流感监测结果提示,全国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6.0%,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1.0%,与2015-2017年同期水平相比几乎翻番,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该院每天接收的流感病人数量多达1100至1300例;湖南省人民医院每日接收的近百例感冒患者中,超过半数为流感患者。各大医院呼吸科、儿科门诊几乎天天爆满,病房更是一床难求。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仍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儿童、老人和慢性病人群等高危人群该如何防范流感,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相关专家。

  儿童:避免带病上课,防止交叉感染

  学校、幼儿园是人群密集区域,学生聚集性感染流感的现象极易发生。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医师蔡姿丽表示,孩子一旦生病,若带病入校上课,密闭空间里病毒极易扩散传播,容易导致传染性儿童病例增多,甚至出现聚集性发热。

  蔡姿丽建议,儿童应尽量减少到超市、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去过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或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洗手;对于出现流感症状的儿童,应避免带病上课,防止交叉感染,如果出现高热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需要提醒的是,年龄<5岁的儿童(尤其是年龄<2岁儿童),易发生严重并发症,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慢性病患者:定期检测疾病,提前到医院就诊

  对于患有糖尿病、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患者来说,一旦感染流感病毒,极易诱发并加重症状。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后易引起血糖的波动;心脏病患者易引起心率失常、心衰,加重心脏的基础疾病等。在此类患者中,受影响最大的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患者,此类感染流感病毒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加重等症状。

  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内科副主任医师靖颖霞提醒,对于流感,可通过佩戴口罩、勤洗手、定期通风等措施进行科学预防;对于慢性病患者,应注意监测其基础疾病并及时治疗原发疾病;如有合并症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避免由于感冒加重原发疾病病情。

  老人:关注身体变化,增强自身体质

  靖颖霞介绍,流感病毒的传染速度快,一人患病可能陆续波及全家。但老年人自我感受能力较低,部分老年人头痛、乏力、感冒等临床症状并不明显,缺乏特异性,容易造成误诊误治,带发原来的基础疾病,引起脑病、虚脱等并发症,从而加重病情。

  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应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平时多喝水,防止咽喉干燥;注意加强散步、打太极等日常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此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 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邬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