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做噩梦,或是低血糖作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陈琛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9 09: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陈琛 秦璐)最近,67岁的吴胜华(化名)经常做噩梦,因为梦见与人打架,他在梦中手脚一阵乱动,两次从床上掉下来。经医院检查,老人头部CT、脑电图结果都正常,最后确诊为夜间低血糖。

  吴胜华患有糖尿病多年,近一年来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效果不好,改用胰岛素注射治疗。近一个月,老人晚上睡着后频繁出现磨牙、做噩梦等问题。血糖监测结果显示,他的夜间血糖低于正常值。

  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李泽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冬季是夜间低血糖的高发期。因为冬季夜长昼短,相比夏天常常早睡晚起,而人体冬季所需能量比夏季多,糖尿病患者在严格控制饮食的情况下,夜间就可能发生低血糖反应。老年人肾功能减退、肠道吸收减慢,都会增加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严重的低血糖可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般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冬季血糖控制不能过于严格,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调整用药,睡前可适当加餐,如一杯酸奶、牛奶或几片饼干等。

  夜间低血糖往往在睡梦中发生,不会像白天那样表现为出汗、心慌、饥饿感,而常常表现为夜间盗汗、多梦、噩梦,甚至在梦中大声惊叫、手脚乱动。李泽华提醒,如果家人发现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尽早监测血糖,特别是夜间血糖。出现低血糖症状,可以马上口服15~20克葡萄糖,也可以吃点牛奶、糖果等,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陈琛 秦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