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嘶患者住进了心胸外科 原因竟是主动脉弓部瘤

来源:红网 作者:高槐 编辑:曼曼 2018-02-01 14: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日讯(通讯员 高槐)最近,望城县的老赵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角逐,本以为只是简单的喉咙嘶哑,没想到差点命垂一线,把老赵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的是湖南中医附一心胸外科和耳鼻咽喉科的专家团队。老赵感慨,要不是医生认真仔细,技术精湛,现在的自己都不知道会怎样。

  一个月前,老赵突然发现自己声音嘶哑,喝水容易呛,偶尔还觉得胸口闷痛,一辈子辛苦节俭的老赵不以为意,认为是普通感冒,然而,好几天后,老赵声音嘶哑、呛咳的症状不但没好,反而愈演愈烈,说话越来越费力,胸口闷痛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

  老赵来到湖南中医附一耳鼻咽喉科朱镇华教授处就诊。朱镇华教授让老赵在门诊做了个电子喉镜,不出意料,喉镜结果显示老赵左侧声带麻痹。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赵左声带麻痹呢?朱镇华教授不放心,将老赵安排进了耳鼻咽喉科病房,让他完善检查,找出声嘶的原因。

  老赵的胸部CT平扫+增强结果出来后,管床医生迅速找到老赵,让他躺在床上,并立即邀请心胸外科医师紧急会诊。原来,CT结果提示老赵是主动脉弓部瘤。一般来说,正常的人体主动脉直径在3-4cm左右,而老赵的主动脉直径居然达到了7-8cm,接近正常人的3倍,血管已经到了破裂的边缘。这是全身最粗的一根血管,一旦破裂,老赵的生命就危在旦夕。

  心胸外科主任医师会诊后,立即安排老赵住进了心胸外科ICU,稳定生命体征后,马上启动手术程序,第二天一大早就把老赵送到了手术台。心胸外科主任尹晓清主刀,在其团队的专业配合下,共同奋战到晚上6点多才将手术顺利完成。在医务人员的密切关注下,老赵术后生命体征始终保持稳定,挺过术后的最难一道坎。

  朱镇华教授介绍,这是一种很罕见“心脏-声带综合征”,是指因心血管疾病导致喉返神经麻痹,出现声音嘶哑等临床症状的一组综合征。声带肌肉都是由喉返神经支配的,而左侧喉返神经走向比较特殊,它在主动脉弓部前方向下、后方勾绕后再向上循着气管向上走行。文献报道多种心血管疾病包括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艾森门格综合征、左心室衰竭、肺动脉栓塞、二尖瓣返流、心房黏液瘤、肺源性心脏病等均可引起喉返神经损伤,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呛咳等症状。朱镇华教授说,这也正是老赵的主动脉瘤为何会导致他左声带麻痹,出现声嘶、呛咳等症状的原因所在。朱镇华教授提醒:患者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喝水老呛,胸口偶尔闷痛一定要及时就诊,完善检查,寻求专业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高槐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2/01/417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