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多科联手成功救治一例危重胃穿孔早产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珍 颜丫丫 编辑:曼曼 2018-02-07 11: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通讯员 张珍珍 颜丫丫)2月5日上午,李女士(化名)抱着宝宝来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儿科,感谢医院新生儿科、胃肠外科和麻醉科等多科室专家联合救治、及时手术和精心护理,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宝宝一条命。

  2017年12月30日晚上,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医院新生儿科转入一个特殊小病患,35周+5早产,出生第三天,腹胀如鼓,呼吸急促,口唇发绀,入院后立即腹部X线检查提示大量气腹,腹腔脏器严重受压,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面对宝宝突如其来的危险状况,以及家庭经济上拮据,一筹莫展,以泪洗面。

  新生儿科佘远凤主任一边安抚家属,一边把孩子情况上报医务科,当即由医务科紧急组织儿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影像科、麻醉科多科紧急大会诊,决定剖腹探查手术治疗,可患儿因系早产,各器官功能不成熟,同时合并严重水电酸碱平衡紊乱,凝血功能紊乱,存在肺部感染,麻醉风险极大,大家讨论决定先由新生儿科积极术前处理,入院后5个多小时行破腹探查术,术中所见让在场人员大吃一惊,元凶竟为胃破裂,破裂口约8cm,胃底和胃大弯穿孔占据了全胃的四分之一,整个腹腔充满奶汁和黄绿色脓液,凌晨两点.手术顺利结束,术后经新生儿科全科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帮助小宝宝一步步挺过重重难关,住院30余天痊愈康复,小脸蛋又恢复了红润,体重稳定增长。

  新生儿科唐红明主任说:“新生儿胃穿孔十分少见,属于先天性发育缺陷,与宝宝的早产以及胃壁发育缺陷有一定关联,难以防范,只能早发现早治疗。因为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 所以对于新生儿尤其早产儿, 父母一定要多留心观察,若宝宝出生后2~7天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腹胀、排便异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科普知识:

  新生儿为何也会胃穿孔?目前,病因未明,可认为与以下因素相关:胎儿发育期胃的发育发生障碍,形成肌层的缺损。胃壁肌层缺损时,胃收缩的拉力不均匀,可造成胃的破裂;也有些学者认为胃生成过程中,贲门部大弯部的过分扩张(如小儿吞气后),使胃内压增加,肌层因此发生断裂而至穿孔;还有很多学者不同意胃肠道肌层变薄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相反,他们认为可能是胃肠壁局部缺血的结果,并提出局部缺血是引起穿孔的常见病因。

  新生儿胃穿孔有何症?

  起病急,突然出现急腹症表现。最初表现为拒食、呕吐、哭声小、精神萎靡等,随之出现进行性腹胀、呼吸困难、发绀、呕吐加重带血或咖啡样物、便血。腹部呈球形膨隆,腹壁静脉怒张、皮肤发红发亮、压痛,肝浊音界消失,继续加重出现肠鸣音消失、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休克等。

  新生儿尤其早产儿,生后2~7天突然出现持续进行性腹胀,伴呕吐、呼吸困难、发绀,肝浊音界消失,肠鸣音消失,即应高度考虑本病。诊断根据主要依靠临床表现,患儿生后2~7天发病,突发腹痛,出现弥漫性腹膜炎,腹部平片示双膈下大量游离气体。

  新生儿胃穿孔为急症,一旦确诊应该急诊手术。因此,早期的诊断和及时的手术治疗对患儿的存活很重要,据报道,新生儿胃穿孔12小时内进行手术者存活率45%,超过12小时则存活率为25%。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珍 颜丫丫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2/07/4178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