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前体重200斤 “糖妈妈”们的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萍 编辑:曼曼 2018-02-08 11: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门诊现场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周雪萍)2月7日早上7:30,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开诊,32位 “糖妈妈”如约而至,她们有序的排着两条队伍,从检测空腹血糖开始,加入了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的队伍。

  在这次参加一日门诊的“糖妈妈”中,有三位孕前体重在98公斤以上的引起了老师的注意,通过询问病史,她们第一胎都有妊娠糖尿病,体重指数BMI在36-46之间,是属于超肥胖的。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分别为“糖妈妈”制定了个性化的饮食指导,并叮嘱一定要坚持餐后运动半小时。

  7小时医护人员的全程陪伴,细致地体格检查,老师生动形象的科普解说,面对面地营养指导,带领“糖妈妈”适当的运动,让她们了解妊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体验固定膳食标准餐的能量搭配,学会食物交换份的使用,掌握运动、血糖监测、胰岛素使用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让合理营养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生活中。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自从2013年开展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以来,就诊的糖妈妈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从往年的500多增加到721人,血糖达标率均在90%以上,患者满意度达100%。“糖”妈妈在这里提接受了孕期指导,也建立了健康的生活模式。不仅在孕期降低母儿并发症,也将减少母亲及后代远期的并发症。

  妊娠糖尿病科普:

  妊娠糖尿病(GDM)是孕期首次诊断的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高龄和肥胖孕妇的增加及孕期糖尿病筛查策略的转变, GDM的发生率显著升高,我国GDM的发病率达17.5%。GDM增加巨大儿、肩难产、剖宫产、远期2型糖尿病及其他孕产期并发症、围产儿并发症及死胎等的发生风险。

  如何诊断妊娠糖尿病

  筛查时间:孕24-28周,高风险者初次孕检时即会检查。

  就医时需检查: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口服75克葡萄糖后检测血糖:空腹≥5.1 mmol、1小时≥10.0mmol、2小时≥8.5mmol,满足任意一个数值即可确诊为妊娠糖尿病。

  如何治疗

  诊断GDM的孕妇应当接受医学营养和运动指导,如果仍不能使血糖水平达标,应当使用药物治疗。绝大部分孕妇通过医学营养和运动指导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总体治疗是控制血糖水平正常,预防酮体发生,维持体重合理增长,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正常。如参加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这样的群体教育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萍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2/08/417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