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癌症高发家庭”三人相继患癌 是遗传所致?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编辑:曼曼 2018-03-14 15: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通讯员 黄晓璐)肺癌在我国乃至全球发病率均排在首位,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让人谈之色变。一个家庭倘若有一人患上肺癌,对这一家人已是重创,然而苏知平一家却遭遇了更大的不幸:三年间,母子三人相继确诊肺癌,母亲与兄长更是因癌离世。

  苏知平清晰地记得,2015年正月初八,他因胸口和腰背痛了两个多月不见缓解前往珂信肿瘤医院检查,最后的结果让他半天回不过神:肺癌。这个名词他一点都不陌生,因为母亲和哥哥就是因为这个病离世。还未从母亲、兄长离世的悲恸中走出来的苏知平再次跌落到生活的低谷。

  为了治病,苏知平一家人债台高筑。“家里的亲戚帮忙凑了7万元给我做治疗用。但是这也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这三年做放化疗和自己买药的费用加起来已经花了将近30万,其中有20多万是借的,还不知何时能还上。”当初去珂信肿瘤医院做检查的时候,苏知平身上仅剩5000元。一双儿女还未成年便辍学外出打工,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让父亲安心治病。

  “我心态很好,也很要强,不然也很难活到今天。”苏知平谈及家人和自己的病情时,语气中仍透露着不甘与无奈,他表示自己并不害怕面对癌症,“最难接受的不是自己得了肺癌,而是我们家里三个人都是这个病,好像被下了什么诅咒一样。”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肺部肿瘤防治中心刘勇介绍,约有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肺癌、结肠癌、乳腺癌、视网膜母细胞瘤这四类癌症最易受到遗传因素影响。”刘勇建议,如果家族中有某种癌症的遗传史,首先需做好自我保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年定期体检非常关键,早诊早治能帮有效控制病情。而基因检测也是预防筛查癌症的重要手段,可以提示发病风险,进一步指导疾病预防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璐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3/14/417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