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咳嗽超过两周尽早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熊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3-19 09: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熊姿)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长沙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醒,春天是结核病高发季节,市民出现咳嗽、咳痰大于2周,咯血或血痰等肺结核可疑症状,应尽早去政府指定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院免费就诊。

  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王孝君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犯人体除指甲、毛发外的多个脏器,其中最常见的是侵犯肺部。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都可将结核杆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健康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防治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减少肺结核患者对周围人群的传播,患者在明确诊断后,应尽早接受规范的抗结核药物治疗,规范治疗2周至3周后传染性会大大降低;传染期的患者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戴口罩。二是防止患者的家庭成员被传染。三是健康人群应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重点在于保护和增强人体抵抗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熊姿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