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开展心肺复苏培训 促急救能力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钟茜园 刘振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8-03-22 14: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基层医院心肺复苏师资培训班现场。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通讯员 钟茜园 刘振 黄桂山)为加强心肺复苏专业师资培训,着力提高全市广大医务人员的医疗急救急诊水平。3月22日,郴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中国研究型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指导委员会,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全市基层医院心肺复苏师资培训班。

  当前,心血管疾病是我国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心脏骤停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危的急症,发生心脏骤停的幸存者只有11%以内。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心脏骤停,其中以冠心病及并发症占80%左右。一旦出现心脏骤停,在短时间内开展急救会挽救很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并减少并发症、改善以后的生活质量。从郴州市120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10%-15%。实践证明,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者,有一半能被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为4%,而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几乎无存活可能。因此急救医学界有“白金四分钟,黄金十分钟”之说,在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中开展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培训显得十分重要。

  培训班上,中国研究型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教授和中国国际女子救援队队长刘亚华教授出席并做专题培训与演练教学。来自郴州市城区医院、县市区二级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急症技术骨干200余人参加集训。

  下一步,郴州市将在全市开展各类拓展培训,组织心肺复苏培训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普及心肺复苏和创伤急救知识,提升公众急救基本知识,发挥第一目击者作用,提高急救水平、提高急救成功率,拯救更多的生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逐步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新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钟茜园 刘振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3/22/417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