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醴陵市“三大举措”推进分级诊疗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2018-04-04 11: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4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株洲醴陵市将深化医改作为“健康醴陵”建设战略的动力支持和制度保障,在推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中,将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作为“三大举措”,切实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医改获得感。

  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根据《醴陵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要求,重点办好城市两个“核心”:全市在现有设置的基础上继续办好代表区域水平的湘东医院、市中医院,将其作为承担全市医疗救治和技术指导核心;将市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和市精神病医院作为全市专科技术指导中心。建立东、南、西、北4个片区医疗服务中心和“一街道一社区,一镇一卫生院、一村一室”的规划布局。依照规划布局,推动8家二级及以上医院与35家基层医疗机构(含2家一级民营医院)手拉手,建立了31家松散型医联体、9家紧密型医联体,以及中医药服务、妇幼健康计生服务、精神卫生服务、糖尿病防治4个专科联盟,实现了区域医联体全覆盖。推进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等8个医疗中心建设,检验检查结果互通互认,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最大化,促进“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目前,县域就诊率达92%,同比增长4%;县域内上转病人2763人次,下转病人1014人次。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好群众健康守门关。按照省、株洲市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部署,及时研究制定《醴陵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醴卫计发﹝2017﹞70号),根据群众需求制定签约服务包,在全市推广基本服务、诊疗优惠和贫困人口服务三种类型签约服务包。全市共组建144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包括临床(家庭)医生、公卫管理人员、护士、村医共计470余人参与。将签约服务融入全市网格化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化职能部门联动,提升签约服务水平。截至2017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人群覆盖率达到33.9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7.33%,建档立卡贫困人群覆盖率达到100%。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网底”。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共投入资金1.1亿元新、改扩建26个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率75%。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新型数字化X光机(DR) 12 台、黑白B超 2 台、彩超 5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2 台。投入600多万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23家标准化中医馆,培养100多名中医适宜技术人员,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服务区建设100%覆盖。在加强硬件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 48 人,其中本科 30 人、专科18 人。软硬能力的提升,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2017年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人次78.08万人次,占比36.30%,出院人次9.92万人次,占比45.38%。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04/417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