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推动新时代医院法治宣传教育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陈旭 编辑:易征洋 2018-04-08 09: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肿瘤医院组织开展“医院法治建设”、“医疗执业监督”系列专题讲座。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刘孝谊 陈旭)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全院职工普法力度,稳步推进法治医院建设,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组织了“医院法治建设”、“医疗执业监督”系列专题讲座,不断推动医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精准滴灌”转变。

  “对于依法管理,我们还存在学习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实践不到位等问题,今天的讲座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值得我们反省、深思,作为管理层,要在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中不遗余力的进行创新和变革,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在制度和流程的设计和执行中,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保证医院健康持续发展……”。3月29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农说。

  “依法执业是医护人员必须遵守的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通过学习,给我们临床医护人员敲响了“警钟”,可谓是“精准滴灌”,学习以后我们对存在“开飞刀”、非法行医等问题必须整改,时刻绷依法执业这根弦,学以致用,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4月3日下午,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主任欧阳取长说。

  3月39日和4月3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面向全院中层管理干部和基层医护人员开展了两期依法管理、依法执业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院长刘湘国主持,湖南省卫计委法制处处长曹跃斌、湖南省医疗卫生首席监督员、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副局长郭健君受邀来院进行授课。医院领导、中层干部、医护人员代表近400余人参加了听课。

  曹跃斌以“医院法治建设”为题,立足医院管理,从大趋势、转型期、新格局三个维度阐述了法律在医院管理中的特殊价值。首先从国家层面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的背景意义;接着以案例为切入点,重点指出在转型期医卫改革、纠纷处理、医患关系、管理理念等方面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从现实矛盾出发,强调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性,法治建设应该贯穿医院管理的始终,并定位成为医院管理的“防火墙”,为医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郭健君从法律法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三个方面讲述了依法执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多点执业放开了是不是意味着医生就成为了真正的自由职业?外科医生是不是也能够发超声影像报告?等等。同时引用了大量实际工作中发生的案例,深入浅出分析个案中的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法律依据,警示大家引以为戒,立行立改。

  刘湘国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组织专题讲座为新形势下医院的健康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也为今后医院有效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模型,湖南省肿瘤医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持法治理念,坚定不移走法治医院建设的道路。刘湘国强调,新时代医院法治建设要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就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方向,推动“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孝谊 陈旭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08/417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