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壮“英雄胆” 健身达人比手劲弄折胳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蒋浩 编辑:曼曼 2018-04-09 16: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蒋浩)健身达人聚会,酒壮“英雄胆”,玩起了掰手腕比手劲的余兴节目,却不想乐极生悲,竟然弄折了胳膊。

  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25岁的长沙小伙子小林约了三五好友宵夜喝酒。因为平时都酷爱运动,小林和朋友们个个都是肌肉发达的健身达人,加上大家都喝了点酒,于是趁着酒兴玩起了掰手腕的余兴节目。在众人的起哄下,小林和朋友小刘还没来得及热身,便拉开架势开始角力。

  据小林回忆,当时自己也是觉得好玩,在掰手腕过程中“从里向外横向发力”,一两分钟的僵持之后,便听到自己的右臂发出“咔擦”一声脆响,随即传来剧烈的疼痛感,然后右前臂出现肿胀和活动受限的情况,不得不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X光检查发现,小林的右侧肱骨中下段骨折,需手术复位,随即被收入创伤骨病科病房。

  “突然发力,力量过大,超过了骨头所能承受的范围,所以造成骨折”,创伤骨病科许自力主任医师介绍,近日,该院创伤骨病科收治了四、五例因掰手腕导致上臂骨折的患者,严重的还伤及桡神经,导致垂腕畸形。

  “掰手腕时千万不能逞强”,许自力解释,肱骨承受牵引力的能力较强,承受剪切力的能力却很弱。我们平时拎东西时,肱骨承受的是向下的牵引力;而掰手腕时,肱骨髁承受的则是剪切力。在承受剪切力时,如果使力的方向或姿势不对,特别是在双方势均力敌时突然发力,就容易造成肱骨螺旋形骨折。而小林的右上臂因为摔跤曾经发生过骨折,在突然猛烈发力的情况下,便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许自力提醒,在进行掰手腕、拔河等剧烈运动前应做好热身,同时在竞技过程中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切不可盲目逞强。

  延伸阅读:

  垂腕畸形是指肘以上完全性损伤者,因桡神经损伤导致不能伸腕、伸拇、伸指及外展拇。

  造成垂腕畸形的病因通常有:

  ①肱骨骨折:在上肢周围神经中,桡神经最易遭受外伤,其损伤多数是肱骨干骨折所引起。

  ②手术不慎。

  ③骨痂生长过多或桡骨头脱臼也可压迫桡神经,造成垂腕畸形。

  该疾病多发生于肱骨中下段骨折,因此,一旦发现有移位的肱骨中下段骨折,不管是否伴有桡神经损伤,在进行治疗时应保护桡神经,以免引起桡神经损伤或加重桡神经损伤;术前必须检查桡神经的功能情况。另外,还需注意及早进行功能锻炼,恢复患肢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蒋浩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09/417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