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四轮驱动”齐推第二批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2018-04-12 09: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为进一步提升市直公立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株洲市制订了《第二批株洲市直公立医院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四轮驱动”,主动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合力。成立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级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根据医疗服务需求、医疗资源分布以及临床专科发展等实际情况,确定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进行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管理等重大决策。成员由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株洲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年度工作安排,组织项目的申报、评估、指导、管理、验收及监督检查等工作。获得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获得建设项目的专业科室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项目管理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管理与实施工作,落实项目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本院项目建设的评估与分析,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项目建设情况等。各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科室成立执行小组,具体负责建设项目的实施,参与项目建设效果评估与分析。

  借外力。株洲市中心医院与湘雅名医张教授(湖南省血液病专业委员会主委)签订协议,成立名医工作室,聘请美国马塞诸塞州大学医学院血液肿瘤中心教授为株洲市中心医院客座教授,株洲市三医院与湘雅二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湖南省脑科医院签了技术指导合作协议,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对接世界顶尖的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作为主要指导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同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成员。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与中国中科院北京望京医院签订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三年合作协议,做好技术力量、人才培训等的合作与指导,根据合作协议定期做好人员送培、技术协作等工作。株洲市人民医院已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老年医养照护产学研创新联盟参与单位。

  提能力。株洲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人才储备及技术储备充足,在湖南省地市级医院处于领先地位,成立了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亚专科,其他亚专科建设完善。株洲市三医院加大投入,用于精神特色专科的改造和基本设备设施建设,新增心身康复科病房,以全新的服务理念与品牌意识服务广大患者,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与好评。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传统特色科室耳鼻喉科、甲状腺外科整合,成立了“头颈耳鼻咽喉甲状腺外科”。株洲市人民医院在原有老年病大楼的基础上完善老年病相关专业建设,整合老年病相关专业医疗资源,在硬件上加大投入方便老年病人无障碍就诊,完善各项检验检测设备。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对门诊附二楼进行了装修,将针灸康复科门诊与住院分开设置,使门诊、住院治疗区域更规范、合理,先后引进了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电化学发光全自动免疫分析仪、膝关节镜主镜、多参数监护仪、磁振热治疗仪等多台诊疗设备,不断完善了骨伤及康复的专科服务平台。

  加动力。株洲市中心医院中南大学确认为博士培养点,顺利地招收全日制博士生一名,成功开展了新抗原激活的单倍体T细胞治疗血管免疫母细胞淋巴瘤,为国际上T细胞淋巴瘤的治疗研究出一套疗效较好并且副作更低的细胞免疫治疗新疗法。株洲市三医院精神病重点专科充分发挥精神卫生龙头指导作用,畅通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渠道,开通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在株洲地区率先开展并完成株洲市第一例“经口腔前庭入路甲状腺手术”,填补了株洲市该项技术的空白,其中一例完成甲状旁腺细胞注射移植术。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引进医学博士1名,硕士1名,高级职称人才1名使人才梯队更趋合理化。该院的《普通椎弓根钉棒系统微创操作器械的研制及在胸腰椎骨折中的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12/4172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