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附一“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曼曼 2018-04-18 11: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上巳节”正式开幕。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双)农历三月初三,春暖花开,万物萌动。这一天,又被古人称作“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原地区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论语》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人们选择在这一天去赏春踏青、去江边洗涤污浊,以消灾除邪。吃地菜煮鸡蛋就是广为流传的 “三月三”传统习俗之一。

  2018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上巳节”正式开幕。活动现场,辨体质、品药膳、尝药茶、配药浴、炒糕点一系列活动吸引市民踊跃体验。丰富多彩的药膳都由大厨精心烹制而成,扶正煲补益五脏,调养气血,鲜天麻刺身平抑肝阳、祛风通络,鲜石斛饮益胃生津、滋阴清热…..长沙的邓女士尝了一碗扶正煲说,味道很好,回家也要试着做一做。邓女士信任中医,非常注意健康保健,她说,身体是靠自己精心养护的,平时注意科学养生,可以有效预防大病的发生。

  湖南中医附一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介绍:举办上巳节,目的就是寓医于食、寓医于形,为广大群众普及养生文化,健康体魄,未病先防。农历三月初三,正值季节交换,阴气尚未褪尽之时,人很容易患病,古人采用药草洗涤、泡浴的方法扶正驱邪,还会采摘野菜作为药膳食用,用来养生防病。

  地菜即荠菜,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传统佳蔬。地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地菜煮鸡蛋做法简便,将荠菜去根清洗干净与鸡蛋同煮即可,非常适合日常养生保健。

  药膳是否可以随便吃呢?李晓屏认为:药膳不是灵丹妙药,个人体质不同,服用药膳的种类和方式也有所不同,必须辨证论治,对症用膳才是科学健康的养生方式。

  湖南中医附一“上巳节”活动安排

  活动一:免费体质辨识、健康咨询

  中医将体质分为9大类型,一般人常常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复合体质。活动当天,医生进行体质辨识后,建议市民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药膳、药浴,做到有的放矢。

  活动二:免费品鉴药膳、药茶。

  药膳“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活动现场将有精美药膳展示,推出日常鲜药、药膳、药茶免费体验,还有药膳药浴知识科普宣传。

  活动三:现场炒制阿胶糕,免费品尝体验。

  选用上等药材、食材、现场炒制阿胶糕,滋补气血,强身健体,市民可免费品尝。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18/4171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