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美开上“快车道” 催生“正品联盟”保障良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丹 编辑:刘丹 2018-04-27 11:0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会长、雅美集团董事长肖征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易征洋 刘丹报道

  希腊神话中,少年纳喀索斯痴迷于水中自己美丽的倒影,最终溺水而亡,变成一株水仙花。自古以来,人对美的追求从未间断。随着21世纪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美的需求日益旺盛,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崛起,成为最新的消费热点。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超过巴西成为全球第二医美市场,预计2019年将突破万亿大关。

  “在湖南,医疗美容行业的兴起始于2000年。”雅美集团董事长肖征刚表示,从2000年发展至今,湖南医美行业历经18个年头,品牌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已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大致估计,湖南医美行业产值已破百亿,成为朝阳行业。对肖征刚来说,正是在2000年左右正确预估了医美市场的发展前景,他与湖南民营医美行业才结下不解之缘。

  敏锐预测行业前景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1993年,最初涉足医美行业的肖征刚在湖南某公立医院从事烧伤整形工作,拥有众人羡慕的“铁饭碗”,他在这一行一干就是10年。“2000年初,长沙的医疗美容行业开始起步,正是在那时候我看到了医美市场的发展前景”,肖征刚说道。对行业的敏锐预测改变了他的人生。由于不满足于平台发展局限,受到外界行业发展的鼓动,他毅然选择丢弃“铁饭碗”,在民营市场中寻求更广阔的天地。

  2005年,雅美创立,十多年来,从20多人的团队到树立湖南医美行业的龙头地位,肖征刚将创业的成功归功于“专业”和“时机”。“一方面,我觉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现在我还在坚持亲自操刀,没有忘记一个医生的本心;另一方面,也在于我赶上了一个行业发展的好时机”,肖征刚说道。

  湖南医美产值破百亿 二三线布局已成新态势

  “湖南率先迎合了全国医美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在全国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与湖南医疗资源丰富、人才队伍扎实、各级政府部门对产业的支持密切相关”,肖征刚表示,湖南医美行业发展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未来的发展中,湖南医美仍将扮演先行者的角色。

  作为湖南最早一批医美人,肖征刚见证了湖南医美市场的兴起与发展。在他看来,湖南医美市场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2000年到2005年,湖南医美行业开始起步,品牌较少,主要以承包科室、个别独立机构为主要发展模式;2005年到2010年,湖南医美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更多品牌、新生机构加入市场竞争;2010年到2013年基本上延续快速发展模式;而从2013年发展至今,湖南医美市场迈入快速上升阶段,品牌、机构进一步壮大,产业布局已经基本格局化。“初步估计,湖南医美市场产值已破百亿,实属当下的朝阳行业”,肖征刚说道。

  在湖南医美市场发展的当下,省会城市的产业格局化基本完成,各医美品牌的市场开拓也转向二三线城市。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湖南医美市场的需求地主要聚焦于长沙,而2015年后,则逐步向地州市扩散。作为企业的领航人,肖征刚早早预测到湖南医美市场向地州市延展的发展趋势,7年前,雅美集团便采用复制长沙地区发展模式的方式,率先在衡阳开设分院。

  抱团取暖打造“正品联盟” 动态沟通规避双重风险

  “在品牌扩张的过程中,商业模式的扩张是很简单的,真正担心的是要确保这种扩张不是盲目的,要把安全的技术、可靠的保障一并传递到二三线城市布局中,这是我们最看重的问题。”在肖征刚看来,品牌美誉度始终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口碑、服务、医疗效果、安全保障决定了一个医美品牌的生存与否。

  品牌美誉度的建设不仅关乎企业本身,更与行业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目前,处在快速上升阶段的湖南医美行业尚未发展成熟,乱象层出,不仅对求美者的正当权益构成威胁,也侵蚀了整体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湖南医美行业主要存在三个乱象:一是在用人资质上经不起考量,不少医美机构的医务人员在专业技术上存在资质不健全的情况;二是临床使用的产品和设备存在乱象,表现在进口渠道、产品标准不规范,假货和水货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三是在经营模式上存在传销式的、分级分层式等“伤客”模式,有悖于行业的长远发展”,肖征刚表示。

  正是由于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2018年1月20日,长沙市内102家医疗美容机构联合成立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肖征刚出任协会第一任会长。行业协会的成立是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医美市场打造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市场的第一步。协会成立当日,即通过《联合抵制非法医疗美容公约》《联合打击医闹行为公约》等文件。“协会将联合打造‘正品联盟’,一方面要保护广大医美机构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则站在行业角度保护求美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损害行业的“害群之马”,如非法医美、职业医闹等现象,将进行联合打击。”肖征刚表示。

  “医疗美容行业存在医疗和美容双重风险,既要保障医疗安全,又要满足顾客对美的需求。”针对不少医美机构出现的与求美者的纠纷问题,肖征刚表示,医美机构在与求美者的沟通过程中,应正视问题,尊重求美者意见,同时当出现问题时,也要提供合适的方法、渠道引导顾客合理维权,实现动态沟通与管控,“尽量做到矛盾不升级”。

  “目前湖南医美市场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至少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逐步进入成熟阶段。”肖征刚预测道,随着医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成熟,“行业资源会进一步整合,医美品牌走向固化,医美机构走向规范化,老百姓对医美的概念认识将更加清晰,行业当中的乱象会越来越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27/417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