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宁远县“三个到位”助“两癌”筛查顺利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石顺 编辑:曼曼 2018-04-27 10: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欧阳石顺)“现在可以安心睡觉了,村里的妇女主任把县妇保院的检查结果和医师嘱咐告诉我,我的左乳房只是有点乳腺增生,吃点药,平时注意下饮食,注意下生理事项,以后每年检查一次,就没事了。”4月24日,永州宁远县舜陵街道茶里坪村一陈姓适龄妇女拿着检验单,一脸激动地告诉笔者。

  据陈女士介绍,年前一次与朋友闲聊,听说女人乳房有硬块,大多数都是乳腺癌。“言者无心,听着有意”,当晚回家她自己检查了一下,发现左乳房有一小小的硬块,但又不敢告诉老公,去医院检查又怕查出真正得了乳腺癌,于是,茶饭不香,连夜失眠。正当她惶恐之际,4月17日晚,村妇女主任通知她与村里的妇女们,在18号一同乘车去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参加免费“两癌”筛查,在县妇保院,经过抽血化验、医生诊查、做彩超等检查后,她与村里的妇女们回到家里,她忐忑的等啊等,第6天,村妇女主任把检查结果告诉她,如是,出现了前面的画面。

  近几年,宁远县把为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对待,作为妇女健康的“保护伞”来加以实施,全县整合资源,从宣传、组织、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吹响一次次为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的号角。

  宣传到位,“两癌”筛查入人心。宁远县卫计部门印制“两癌”筛查资料10万余份,分发到全县各乡镇、街道、村,乡镇、街道、村干部走村串户,把“两癌”筛查宣传到家家户户,把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个适龄妇女手中。从2016年下半年,该检查项目被妇女们的“不待见”,当年全县只有700多名妇女参加检查,到2017年的参检妇女13000余人,就足以证明,“两癌”筛查已被妇女们所接受。

  组织到位,“两癌”筛查掀高潮。为把“两癌”筛查这一护航妇女健康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宁远县卫计部门、各乡镇街道、村,按照检查时间,分乡镇、街道排序轮流组织适龄妇女参检。乡镇、村、组干部除了逐个通知在家的适龄妇女参检外,还用电话、微信、QQ等与外出务工的适龄妇女联系,通知她们回乡参检免费检查。从4月中旬“两癌”筛查启航以来,前来县妇保院参检的适龄妇女,络绎不绝,目前,已有2100余名农村适龄妇女先后参加检查。

  服务到位,“两癌”筛查获点赞。为顺利实施这一民生工程,宁远县各相关单位主打优质“服务牌”。各乡镇、街道包车接送各村参检适龄妇女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县妇保院安排专人接待参检妇女,“一杯水、一张凳(椅)、一句问候、一张笑脸”是其温馨服务的“规定动作”。对检查出来有问题的适龄妇女,租车接送去郴州市人民医院复检,复检的一切费用由县财政解决。“现在,政府对我们农村大妈真的很关心,检查身体免费、车辆接送免费、吃饭住宿免费,对查出有问题的,还接送到上级医院复检,我们好感谢政府。”宁远县舜陵街道湾头村适龄妇女陈香英说。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石顺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27/417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