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莉 用爱书写生命的感动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2018-05-02 15: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莉,株洲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市135人才工程学科带头人,株洲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株洲市最美班组长获得者。从医24年来,她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大爱之心守护、陪伴所服务的每一个孕产妇,让她们平安渡过分娩期,谱写了一曲曲新生命之歌。

  成长:我们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而不是工厂生产零件

  1994年7月,刚从医专毕业的黄莉怀着对医生职业的无比憧憬和一腔热情,来到株洲市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刚进入科室,严厉的老主任就给她上了一课:“医学是严谨的,做事必须一丝不苟,我们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而不是工厂生产零件,做坏了可以重来,生命,决不会给你重来的机会!”走到产房,看到孕产妇撕心裂肺,痛苦不堪的场景。来到手术室,又看见因大出血而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抢救场面。此时,她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为她们做些什么。为了迅速学好理论和手术技巧,黄莉搬进了科室,吃、住、睡都在科室。她守护、陪伴着那些孕产妇,安慰着她们焦虑的心情,以便可以随时发现她们的危险。

  黄莉说,患者的信任,是她一直坚守的理由。某日,一位80岁的老人从住院部楼上找到楼下,又颤巍巍的找到了门诊,见到黄莉的第一句话,就说:“黄医生,我可找着你了”。经过一番交流,黄莉才回忆起,20年前,老人的女儿因难产大出血,是黄莉抢救了一天一夜,最后才救得一命。十年前,老人患子宫肌瘤,又是黄莉为她做的手术。在回忆过去的同时,老人拿着保存良好的老病历递给黄莉:“快给我看看吧,我就信你!”

  创新:摸索出一套适合孕产妇的无痛分娩方案

  孕产妇是一类特殊群体,妊娠不是病,妊娠要防病,所以必要的帮助和安慰措施显得尤为重要。这些年,黄莉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帮助落到实处,真正让孕产妇能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早在15年前,市人民医院就组织医生到全国各地学习无痛分娩技术,通过对孕产妇的减痛支持,帮助她们坚持到最后并实现自然分娩。当时,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学成归来,正苦于寻找临床实验对象,而黄莉正好怀孕了,“就在我身上试吧!”黄莉提出。于是,她义无反顾的成为了人民医院无痛分娩第一人。那段时间,她既要陪着麻醉科医生、助产士一起守护着自己的产程、观察自己的疼痛,还要守护着其他孕妇的产程、观察其他孕妇的疼痛,随时随地和麻醉科医生一起商量调整药物的剂量、浓度,有时候是五个小时,有时是十个小时,有时是一天一晚,甚至两天两夜,直到总结摸索出一套比较适合孕产妇的无痛分娩方案,逐渐让每一个在市人民医院分娩的孕产妇将无痛分娩当成一次享受,也让医院自然分娩率高达85%,稳居全市第一。2014年省级专家到医院评审时,都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无痛分娩开展的比我们湘雅医院的都要好”。

  为了最大程度地帮助孕产妇实现自然分娩,黄莉不断在工作中积累创新。她始终认为,既然妊娠要防病,那么预防才是重点,必须将孕产妇的保健工作关口前移。这两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高危的孕产妇日益增多,株洲市每年的孕产妇死亡率也是一直居高不下。为此,黄莉将工作重心下沉,从源头抓起。比如,在门诊增设了极具特色的孕期营养体重管理门诊及糖尿病一日门诊、高龄二胎咨询门诊,把高危孕产妇的孕期保健工作提升了一个层次。其次,借力打力,抓好知识普及,通过建设医联体,她成功将孕妇保健课堂开进了荷塘区的各个社区,广泛培训基层社区医生和孕产妇。与此同时,黄莉还牵头创造性地推出了掌上孕妇学校,通过线上的科普学习和线下的培训相结合,大力普及孕前、孕期及产后保健知识,从整体上提高了孕产妇的认知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了高危妊娠的发病率,也大大降低了荷塘区的剖宫产率,有效地促进了自然分娩。

  仁爱:对于患者的困难和要求,她都会想方设法解决

  由于危重病人的急会诊及转诊逐渐增多,只要接到求救电话,不论夜间还是节假日,也无论身在何处,黄莉和她带领的产科团队都会及时应诊,对于患者的困难和要求,她都会想方设法解决。

  去年,有位38岁的谭姓高龄孕产妇,在临产前的一个月突然昏迷,两次抽搐,情况十分危急,被紧急转至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到任务后,黄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小谭已处于深昏迷状态,呼吸必须靠机器来维持,而且血压还极不稳定。经过一番迅速而仔细的检查,她发现胎儿还有生命体征,便马上与多科进行专家会诊,通力协作,最终让孩子平安出生。可是,小谭依然处于昏迷状态,手术期间再次出现了抽搐的情况,生命危在旦夕。跟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分夺秒,黄莉团队联合麻醉科、ICU,全力抢救,实时监测,最终保住了小谭的生命。因为治疗的原因,这位新晋妈妈在手术期间,还没见过自己的孩子,黄莉特意拍了宝宝的照片,拿到病床前,鼓励她积极治疗。“咱们来握握手,两只手一起,加把劲儿!”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不知为多少危重孕产妇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很多高龄孕产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黄医生,看见你,我就安心了”。

  奉献:“你就是嫁给了医院”

  一个医者,讲的最多的是奉献,在医院里,黄莉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同事们经常说:“你就是嫁给了医院!”女儿却总是说:“我就是吃饼干长大的孩子”。因为黄莉的丈夫是一名麻醉科医生,两个人经常一起抢救病人,孩子没人管,就吃点饼干充饥。有时深更半夜回到家,就看见孩子睡在沙发上,客厅还亮着灯,孩子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总算回来了,我终于可以去睡觉了。”

  2013年11月18日,凌晨4点,刚下手术台的黄莉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电话里传来母亲的阵阵低泣声“你爸不省人事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像疯了一样,不顾一切地跑向了神经内科,因为在此之前,父亲由于心脏病在医院住院8天。而当时的黄莉,每天在科室和手术室来回奔跑,完全没有精力把父亲的事情往心里去想,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父亲一眼。等她光着脚跑到神经内科,看到父亲时,她才发现,不管怎么撕心裂肺地哭喊,父亲都看不见,也听不见,因为他闭上了双眼,已经进入了深昏迷状态,4天后,父亲在重症监护室撒手人寰。这件事,让黄莉深深的自责,然而祸不单行,母亲因此悲伤过度,半年后也中风了。父亲的离世和母亲的病痛,女儿常年没有人照顾……这些一度让黄莉差点倒下,但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满怀期望的妈妈们在等着她去照顾、去帮助,于是,她又坚强地站了起来,继续自己的事业与追求。

  奋进:近三年,抢救成功率均达到100%

  一个人做事叫工作,一群人做事叫事业。2013年起,黄莉带领团队不断进行科研创新,分别开展了《缩宫素鼻喷雾剂预防阴道分娩产后出血及促进子宫复旧的临床研究》《孕中期25-(OH)D水平的检测及干预性治疗的临床观察》两个市级产科课题研究,先后荣获2015年、2016年株洲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为提高株洲市的围产医学整体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她个人因此被评为株洲市围产医学组中唯一一名学科带头人。这两年,黄莉还带领团队开展了《气囊仿生助产联合全产程分娩镇痛在疤痕子宫及高龄二胎中的应用》课题研究,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了最后的结题阶段。另外,从2007年起,作为长沙医学院的聘用教师,她负责该院的临床教学工作,主讲的课程年年获得学校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期间她先后撰写的13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2016年获评为长沙医学院优秀教师。

  为民之健康,救死扶伤,是医生的神圣使命。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在黄莉的带领下,产科团队分娩量较前三年翻番,年收治病人总数近2000人,其中年分娩量达1500余人,初产妇自然分娩率达85%。这三年共诊治了产科合并症及严重并发症产妇1000余例、危重症病患百余例,抢救成功率均达到100%,她用自己的双手温暖别人的生命,用爱书写生命的感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株洲站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2/416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