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两白酒致昏迷,医生提醒:警惕双硫仑反应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璇 姜雯婕 编辑:易征洋 2018-05-02 11: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璇 姜雯婕)前一秒还在朋友的生日宴上推杯换盏,一两白酒下肚,却突然大汗淋漓,意识模糊,平日里酒量不错的唐先生家人紧急将其送往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今天,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通过积极抢救,患者目前转危为安。

  根据家属描述,唐先生平时身体挺好,虽然65岁了,但是在此之前没有其他基础疾病,而且平时也有饮酒,一两白酒不至于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是什么让身体健康的唐某瞬间休克呢?

  入院时患者已成昏睡状,不能正常对答,全身皮肤湿冷,血压为77/39mg。急诊科主治医师徐圣一边组织实施抢救,一边带着心中的疑惑仔细查看患者情况。此时,唐先生左下肢胫前一处约5cm×5cm的皮肤破损引起了徐圣的注意。

  通过询问,得知唐先生在饮酒前的几天都在注射头孢哌酮。徐圣当即判断,患者正是出现了双硫仑反应。随即予以地塞米松静脉注射,加速乙醇氧化。在维持呼吸道通畅,予以吸氧的同时,大量补液,加速酒精排泄。并应用纳洛酮类药物促醒,维持生命体征平稳。最终,经过积极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据徐圣介绍,双硫仑反应是指因为应用某些药物后饮酒而出现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全身潮红、血压下降等一些列的身体不适,严重时可直接导致休克。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疾病者及对酒精过敏人群,发生双硫仑反应时,程度更加严重。

  徐圣特别提醒,很多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孟多等因其化学结构的特殊性,应用期间饮酒会出现双硫仑反应。一些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及一些抗菌药,如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等也可引起该反应。因此,在应用上述药物治疗期间,及停药后尽可能长的时间内(最长一周)应严格禁止饮用酒精或含有酒精类的饮料或食品,如果一旦发生双硫仑反应,应立即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璇 姜雯婕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2/416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