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手卫生日:正确洗手能有效预防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丽娟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2018-05-03 11: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胸科医院护士在示范正确的洗手方法

  红网时刻5月3日讯(通讯员 肖丽娟 杨正强)今年5月5日是第十个“世界手卫生日”。据统计,日常生活中,人的一只手上可附着的细菌达40多万个,在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对此,湖南省胸科医院建议,用正确的方法洗手,保持手部卫生,以减少细菌的传播。

  “世界手卫生日”旨在强调在医疗护理过程中提高医护人员手部卫生、减少医源性感染的重要性。实际上,不管是医务工作者还是普通群众,保持手部卫生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手是细菌的传播媒介,各种细菌和病毒都会通过手进入人体。就拿每天都会用到的手机来说,有调查显示,一部用了一段时间的手机,每平方厘米就驻扎了12万个细菌,按照这样推算,整部手机的细菌可以达到上百万个。当我们的手接触到这些细菌之后,如果不注意清洁,就可能造成细菌随着食物而进入我们的身体,导致疾病的发生。

  那么,究竟该如何斩断细菌的传播链条呢?洗手!

  湖南省胸科医院院感科主任黄希介绍,有资料表明通过洗手能预防80%的疾病,降低50%以上的腹泻疾病及1/4的呼吸道疾病,对血液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皮肤病、眼部感染等疾病都有重要的预防作用。可见,保持手部卫生可不是一件小事。

  说到洗手,很多人会说,洗手谁不会啊?谁有事没事一天不得洗上十几回呀!挤上洗手液,水龙头打开,搓上几把,水一冲就完事了。但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正确洗手率”仅为4%。

  湖南省胸科医院提醒,应经常洗手,并通过正确的方法干净仔细的洗手,才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洗手口诀:内(掌心)、外(掌背)、夹(交叉)、攻(掌弓)、大(大拇指)、指(指尖)。具体步骤为:

  1、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3、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4、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5、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6、将五个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丽娟 杨正强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3/416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