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广普及急救常识,湖南千名护士齐跳急救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吴靖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8-05-06 21: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湖南省26 家单位的 1000 名护士组成 25 个方阵,在长沙贺龙体育场,齐跳《" 救 " 在身边》急救操。谢长贵 摄

活动现场开展急救普及公益宣教。

  红网时刻5月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吴靖)身边有人突然倒地,此时的你该如何反应?能否把握抢救生命4-6 的黄金时间,在救护车到来前正确施救?5 月 6 日,第 107 个国际护士节前夕,在长沙贺龙体育场,来自湖南省 26 家单位的 1000 名护士组成 25 个方阵,齐跳《" 救 " 在身边》急救操,开展急救普及公益宣教活动,倡议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急救普及,提高公众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指导,湖南省护理学、湖南省人民医院主办。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易露茜,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扬仲跃,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等出席活动。

  “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构建医疗救护与公众自救互救有机结合的现代急救体系,是筑牢社会安全网、降低意外死亡率的根本途径,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易露茜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中来,大力弘扬“救人于危难”的传统美德,深入普及公众现场急救知识技能,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湖南”。

  急救知识是必备生存技能,每个人都能学会

  " 拍拍肩膀没反应,探探口鼻听呼吸,摸摸脖子判心跳,十万火急快救人 ……"5 月 6 日下午 3 点多,跟随音乐的响起,来自湖南省内 26 家单位的 1000 名护士组成方阵身着统一服装,同跳急救操,向群众展示徒手心肺复苏操作要领。

  " 看起来不难学,等下我也想试试怎么做心肺复苏。" 在千人同跳急救操现场,表演吸引了大批围观者,市民王女士看的很起劲,原本以为很专业,这样子看起来也不难学。

  据悉,在我国患者在院外发生心脏骤停,抢救的成功率不超过2%,而在高度普及心肺复苏知识的国家,通过现场急救,抢救成功率是 58%。这是因为心跳呼吸骤停发生 6 分钟之后脑细胞就会不可逆死亡,而在黄金救护时间内,急救车和专业救护人员往往无法赶到。

  这时现场第一目击者是否具备急救能力十分关键,但我国受过训练具有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仅有1%," 不会救 " 和 " 不敢救 " 的现象比较普遍。

  " 急救就像游泳一样,关键时刻是自救、互救和他救的一门生存技能。"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表示,一些基本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并不是只有专业医护人员才能做,只要加以学习和培训,是人人都能够做的。如果掌握了科学急救知识,不仅能自救,还能有效他救,有效降低突发疾病的致死率、致残率。

  他表示,2018 年 1 月 11 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创作的急救歌曲《" 救 " 在身边》正式发布,歌词融入心肺复苏相关操作要领,伴以与心脏按压频率一致的音乐节奏,穿插时尚动感的说唱,根据音乐改编成的广场舞,将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的形式和内涵诠释得令人耳目一新。

  " 希望找到一种最简单最合适的普及传播方法,让急救变得易学、易记、易操作,使人人懂急救、会急救、敢急救。" 祝益民表示,急救歌曲相继推出长沙话版、常德话版等方言版版,成为急救普及最接地气的传播方式,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急救要领,掌握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

  身边有人突然倒地,首先判断环境安全,然后要检查晕倒者的意识和呼吸,同时拨打120,寻求帮助。如果患者无反应无心跳呼吸,就要做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为:将患者平躺,按压患者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或者是胸骨的下1/2,一手掌根放于按压点,另一手重叠放在该手背上,十指相扣,以髋关节为支点,肩肘腕关节用力夹紧,使其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运用上半身力量垂直下压。按压频率保持 100-120 次 / 每分钟。深度要 5-6 厘米,每按压 30 次,做人工呼吸 2 次。

  人工呼吸的要点是开放气道,一手掌侧压额头,拇指与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另一只手抬下巴,使其气道充分打开,施救者的嘴包住患者的嘴吹气,眼睛余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有起伏,然后松开鼻孔,耳朵贴近口鼻感受气流,接着再捏鼻子吹气,再松开,如此吹气2 次后,马上又行胸外按压。

  按压30 次与 2 次吹气是一个循环,做完 5 个循环后,再次判断患者意识与呼吸,反之再进行如此五个循环。保持这样的频率做到有人接替按压或急救人员到来为止。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吴靖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6/416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