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嗜吃小龙虾 长沙36岁男子突发腹痛 患上急性胰腺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薇 编辑:易征洋 2018-05-07 13: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薇)冰镇啤酒配上几斤油爆小龙虾,是很多长沙人的最爱。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长沙的夜宵店开始忙碌起来。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就收治了一名因嗜吃小龙虾患上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医生提醒,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一定要有节制,暴饮暴食小心胰腺炎盯上你。

  长沙36岁的张先生是一名销售人员,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要出席一些应酬,在酒桌上,他最爱吃的就是小龙虾。4月28日晚上,张先生和朋友在外宵夜,他一口气吃了三斤油爆小龙虾,正在酒足饭饱之际,他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朋友们急忙将张先生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宏伟接诊之后,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和检查,告知张先生他患的是急性胰腺炎。

  其实,张先生患有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多年,医生曾多次叮嘱他不要暴饮暴食,可年轻气盛的张先生不以为然。这次发作剧烈腹痛,就是因为油爆小龙虾富含高蛋白、高脂肪,大量食用增加胰腺负担引发了急性胰腺炎。

  陈宏伟副教授介绍说,急性胰腺炎分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出血坏死型发病率不高,但相当凶险,死亡率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胆道疾病、酗酒和暴饮暴食、高脂血症、感染等。张先生患有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再加上饮食无节制,更容易被胰腺炎盯上。幸好他患的是普通水肿型,且就医及时,预后还不错。

  胰腺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器官,但是它的作用不容小觑,一旦受损我们的代谢会出现紊乱,严重影响机体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视网膜、听力等都会受影响。

  陈宏伟副主任医师提醒,预防胰腺疾病,我们要做到几点:一、戒酒、避免暴饮暴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使胰液分泌增多,胰腺导管不通畅,从而使胰腺导管压力增加,胰液逆流,胰腺腺泡破裂,胰液外漏,造成胰腺及周围组织自我消化。二、及时治疗胆道疾病,减少胰腺炎的发病几率。胆道和胰管排泌有共同通道,两者联系紧密,胆道疾病容易波及胰腺。现在很多人不吃早餐,这样容易引发胆囊胆管的疾病,是不可取的。三、清淡饮食,少量多餐。减少食盐和调味品的摄入,每餐不宜过饱,以免引起胰液分泌增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薇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7/4168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