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小慧:喜欢中医、传播中医,做中医药文化的推广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 编辑:易征洋 2018-05-11 11: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章琼)每一个清晨,当晨曦升起时,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大楼23楼心血管病科的中医治疗室里,白衣天使郑小慧护士,便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做为中医附一护理部岐黄护养小组砭法队队长,她对刮痧有着独到的心得和体会。铮亮的铜砭在她的手中有节奏的挥动,细痧从她的铜砭中一层层透出,这动作每日重复千万次,看似轻巧,实则沉而有力,透皮入骨。刮痧后的病人,表皮没有破损,但局部会持续发热数小时不等,局部气血循环增加,自然邪去人安。

  每天她会接待二三十人的中医特色治疗,或砭或灸或按跷,一年会为三千多的人提供中医的治疗,很多人因此看到和见证了中医的神奇与美好。

  科室34床的郭阿姨,因血压高、头晕、胸闷而住院,阿姨情绪易失控,与人交谈不超过5分钟就会流泪不止,因为这个原因,医生无法和她很好地沟通病情,同室病友也不敢与之交流,这也让她孤单。小慧护士知道她的事后,用心倾听完她的往事,发现她有严重的肝气郁结。于是当天上午就为她敲通肝、胆二经,但敲经后,郭阿姨并未出现任何的排气反应,中午一吃完饭,她又跑到阿姨那里给她刮痧,当刮板把风池至肩井一线刮透时,阿姨便开始打嗝和排气,经过几天的排气,郁结许久的肝气得以疏泄,在她细心的护理和陪伴下,阿姨变得开心快乐,终于能够和医生、病友好好沟通了。阿姨出院前为她写了一封信,递给她的时候,嘴里一直念叨:“小慧,我字写得不好,但这是我的心里话,我把你当成女儿一样依赖了……”

  郑小慧所在的科室多为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这些病都有一个共同的病理基础,血管弹性差、血液粘滞度高,也都伴有高脂血症,为了从病因上解决这些问题,心内科的医护团队经过临床实践发现刮痧对清除血管内的瘀堵,改善血管壁的弹性,从而降低血脂、血压有较好的临床疗效。“扁鹊有云:病在血脉者,治之以砭石。”刮痧以通为泻,以通为补,以通为养,以通为健,通过调气引邪出表,加上自身的溶痧反应,调动自愈力。护士长带领她学习深造砭术后,郑小慧对刮痧更是情有独钟,从刮痧器具的选择到刮痧油的炼制,因为有了团队的支持,都尽量做到最好。银制的刮痧板,既能祛湿又因为银子质地柔软而让刮痧变得没有那么痛,且痧出得又快又好;祛风除湿、温阳散寒、暖宫养血、活血止痛等不同类型的刮痧油,让辨证后的病人,可以针对性的用上最好的刮痧介质,促进痧的排出和机体的早日恢复。在刮痧治疗时,通过大量的案例,小慧护士发现刮痧需要双方的凝气静神,以徐而和的手法导引气血,让痧像更好的呈现在皮肤表面,通过痧像去判断疾病病位的部位、深浅等,在临床中,她还发现特殊部位的痧像还有诊断学的意义,乳腺增生、子宫肌瘤、暖巢囊肿、肝囊肿、肾结石等痧像都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

  小慧护士每天固定的工作时间为8点至16点,中间她会花10-15分钟的时间就餐,可常常在19点之后仍可以在医院看见她的身影。她热爱她的工作,从不觉得累,从2003年毕业后,她就来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西医医院毕业的护士,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中医理论,在临床中不断摸索经验。因刮痧易学难精,她经常白天刮痧,晚上看书,特殊病例的治疗会查阅大量书籍,请教同事;对治疗后的各种排病反应也都会做好记录,整理笔记,经常凌晨才入睡。喜欢中医,传播中医,用中医的思维和方法,为病人解决问题,是她的初衷。让更多的人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是她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1/4168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