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岁以下宝宝感冒 尽量不要用复方感冒制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2018-05-11 09: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这两天气温时高时低,一岁的佑佑出现咳嗽、发热的情况。佑佑妈妈带着孩子以及家中常备的退烧药泰诺来到医院。针对孩子发烧的症状,医生开出退烧药美林。

  对医生选用另一种退烧药,佑佑妈妈表示不解。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雷艳青主任药师表示,小儿体质不同于成年人,在退烧感冒用药上要讲“个性”,两岁以下小儿尽量不用复方感冒制剂。

  据介绍,药剂通常分为单方制剂和复方制剂。其中,单方制剂是指由单一药物构成的药品,疗效相对集中和单一,副作用相对小一些,但如果面对多种症状,可能需要同时服用多种单方制剂,可能会增加身体负担。一般小儿常见退烧单方制剂有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混悬液)和美林(布洛芬混悬滴剂)。

  复方制剂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的混合制剂,疗效相对丰富,但是由于这种“套餐”模式,也容易造成过度用药。

  “不推荐两岁以下儿童使用复方感冒药。”雷艳青表示,这类感冒药针对两岁以下幼儿做的临床研究非常少,通常是通过成人剂量来推算儿童剂量。复方感冒药通常含有止咳止痰止鼻塞的药物成分,由于两岁以下幼儿自身分解代谢药物的能力还不够健全,服用这类药物容易过量,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罗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