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健康中国 湘雅医院举办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5-16 17: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义诊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马箭 韩战良)5月16日,湘雅医院营养科携手党委宣传办、病友服务中心举办2018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湘雅医院启动。本次活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主题,响应“慧吃慧动、健康体重”的口号,以超重和肥胖人群营养需求特点在门诊及社区开展义诊、健康宣教、发放宣传册、趣味问答、免费人体成分分析等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帮助国民获取膳食和运动新知,倡导全民营养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专家提醒:老百姓需警惕三“高”食品

  由中国营养学会发起的全民营养周定为每年5月,已列入《国民营养计划(2017年-2030年)》。今年已是全民营养周,湘雅在行动的第二个年头。

  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肥胖与控制蓝皮书指出,目前全球约40%的成年肥胖或者超重,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迅速增长。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超重和肥胖的人群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影响健康中国建设的“短板”和“瓶颈”。

  肥胖的发生导致很多疾病风险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II型糖尿病、中风等。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菊英带领营养师团队在湘雅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市民张女士听闻活动专程前来问诊:“我平常爱吃高油、高盐、高热的食物,这次体检结果说超重,还有高血压,请刘主任您支支招。”营养科刘菊英主任在活动现场为这位咨询者提供了个性化的膳食营养指导,同时也提醒大家,很多老百姓不自觉地偏好三“高”食品,长期不合理饮食和缺乏运动易造成肥胖,还可能诱发慢性病。所以营养是健康之基,鼓励“吃动平衡”。

  义诊环节中还“请”来了专业医用人体成分仪为受试者免费测量人体成分,营养专家们逐一解读测试报告、评估营养状况并给出个体化营养减重建议,帮助参与者更加科学、全面地了解自身营养状况。

  湘雅专家科学倡导“吃动平衡”

  如何将“吃动平衡”融入日常生活中?不少民众抱着这样的困惑积极地参与到健康宣教中。“大家会因工作忙碌,而‘早餐不吃,中餐少吃,晚餐猛吃’吗?”湘雅医院营养科医生侯茜以“均衡营养与体重管理”为题指出,肥胖是营养素失衡导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如何通过吃动平衡达到健康体重呢?侯医生分享道,原则上量入为出,但鼓励多动会吃,不提倡少动少吃,忌不动不吃,因为生命在于运动,“慧”吃少不了。

  本次营养周活动还为大家分享了新发布的《全民营养歌》——《吃动操》,用欢快优美的旋律唱出“膳食平衡,我们要要要”,“动吃、懂吃、懂动吃”。病友服务中心管理人员与临床营养科营养师们在讲座现场带领听众共跳《吃动操》,反响热烈。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膳食健康意识,湘雅医院医护人员来到了留芳玲社区,面向患者和社区居民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营养师戴民慧主讲的“食品营养与健康”无疑满足大家的“味蕾”。戴民慧老师建议多吃坚果、全谷物杂粮有助于健脑和降血糖,强调避免高油脂、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和精制淀粉。社区的王娭毑表示民以食为天,听了湘雅专家的讲课我才知道怎么吃才是健康的,怎么动才是科学的,感谢湘雅医院为我们社区居民带来这么接地气的服务。

  湘雅专家建议大家不仅要重视慧吃,也要加强慧动,希望通过本次全民营养周的营养宣教和实践指导,把健康的理念送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6/416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