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盐摄入过多致血压居高不下 医生建议低盐饮食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艳 编辑:易征洋 2018-05-16 11: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罗玉玲 杨艳)俗话说食盐是“百味之首”,好多菜都是无盐不起味。除了调味,盐还能维持人体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参与体内酸碱平衡的调节、参与胃酸的生成并增进食欲。但如果长期食盐摄入过多,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住院的43岁的李女士,口服两种降压药血压依然居高不下,罪魁祸首便是长期的“高盐饮食”。

  “医生,我现在感觉饭菜一点盐味都没有,实在是太淡了”。5月15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医生办公室,李女士时不时向医生“吐槽”。

  “你之前已在家服用了2种降压药,但入院时的血压仍然很高,所以,你必须改掉不良习惯,要坚持低盐饮食。”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李芳白斩钉截铁的告诉她。

  原来,李女士因肺结核合并高血压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住院,入院时的血压170/100mmHg(正常90-140/60-90mmHg)。医生在询问病情时,得知患者平时吃饭口味偏重,吃盐吃得多,随即让她改掉饮食习惯。但李女士就觉得吃起菜来索然无味。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日食盐的摄入量以不超过6g为宜,相当于一个啤酒瓶盖大小,由于血压水平与钠盐的摄入量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如果长期摄入过量的盐的话,就容易引起或加重高血压及其并发症。

  “现在,经过抗结核、降压治疗,加上饮食习惯的调整,李女士血压逐渐下降,慢慢接近正常值,病情正在好转中。”李芳白介绍。

  专家提醒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影响血压较大波动的因素包括精神紧张、大量饮酒、剧烈运动等,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高盐饮食。

  李芳白提醒,血压高的人群,除了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量饮酒、剧烈运动外,平时要有意识地养成清淡口味,煮菜时最好使用新鲜的材料,少食用罐头和腌制的食物如咸鱼、腊味、腌菜等。配料要以天然为主,例如多采用蒜茸、姜、葱,少用盐、豉油、鸡粉、味精。烹调中尽量用醋、胡椒等香辣调料来代替盐分,以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6/416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