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血奇人”丰小玉20年无偿献血超18万毫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黄文江 编辑:曼曼 2018-05-18 09: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丰小玉在采血点为护士帮忙。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通讯员 黄敏 黄文江)和丰小玉的采访约在了步行街附近的采血车上。每天下午三点过后,他就会待在这里,给采血护士帮帮忙。

  采访那天,丰小玉收到了市中心血站发来的一条短信,得知两天前的献血合格。丰小玉早已司空见惯。20余年,献血200多次,总量达181100毫升,成为岳阳市献血总量最多的人,面对媒体的采访和血站一次又一次的表彰,丰小玉只是简洁平淡地说了一句,“我献血从没想过这些。”

  不抽烟喝酒,志愿无偿献血毫不动摇

  大约在1998年,正是丰小玉年轻力壮的时候,他偶然见到了一辆献血车,便上前献血了。丰小玉回忆道:“当时献血的地点也就是在步行街这块地方。”从那以后,丰小玉就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从一年两次到一个月一次,再到一个月两次,他献过14次全血,献过无数次血小板,总献血量达到181100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40次。20年坚持,他成为固定的无偿献血者,帮助了很多人。

  丰小玉频繁地献血,引发妻子黄明娟的担忧:“毕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他是‘顶梁柱’,我怕一直献血对他身体不好。”为了赢得妻子的支持,丰小玉在一次献血时把妻子带到了献血屋里,让她了解到有很多人在医院进行救治需要用血。正是有了一个个像丰小玉这样的不计得失献血者的无偿奉献,才有无数用血者的安全康复。慢慢地,她默许了丈夫的“爱心事业”。

  19年来,为了让身体保持最佳献血状态,丰小玉坚持不抽烟喝酒、不熬夜打牌。在丰小玉看来,自己没有舍命救人的壮举,但可以献出自己可再生的血液,为拯救别人的性命贡献力量。

  默默无闻,只因相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献血路上,获得的并不总是支持,流言和误会也免不了。委屈不少,压力也大,但丰小玉总从不理睬,他说:“我不能像大企业家那样做慈善,但我身体好,能通过献血帮助别人,甚至挽救他人生命,何乐而不为?!” 丰小玉不强求那些质疑的声音消失不见,只默默践行自己的理念。

  事实也正是如此,近些年,受丰小玉影响慕名到采血车献血的人不在少数。“有理工学院的学生、有民族学院的学生,也有一两面之缘的市民,她们慕名而来献血时,也都很希望我给她们帮忙,或者和我聊聊天来缓解她们的紧张的情绪。”丰小玉说,那个时候自己心里蛮开心的。

  其他无偿献血志愿者也被丰小玉感动过。听闻丰小玉献血量达到18万多毫升,他们纷纷表示“这种不追求回报一心奉献的精神,很感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能够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坚持这么多年的志愿者不多,丰小玉为所有无偿献血志愿者树立了榜样。”

  丰小玉,2010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2年被评为“岳阳市首届无偿献血十佳志愿者”,2013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称号。他说“只要还有人需要帮助,只要我身体允许,就会继续献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黄文江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8/416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