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颈椎按摩有风险,几种情形下要慎按?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映平 编辑:曼曼 2018-05-24 09: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教授 林定坤

 

  近日,一位原本健康的27岁小伙子小张,却在选择按摩后意外身亡……司法鉴定报告认定:按摩导致小张颈部错位,引发脑梗塞,致中枢神经功能障碍而死。这起意外给所有喜欢按摩的人敲响警钟!颈椎为啥不能随便按?选择按摩时需要注意啥?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林定坤教授为你解答!

  单纯颈肩痛按摩放松,颈部旋提莫乱做

  “单纯的颈肩酸痛,多为长期姿势不正,导致的颈肩部肌肉劳损,表现为长期反复的酸痛、容易疲劳等。”林定坤教授指出,“这类人群,我鼓励他们要定期进行按摩放松,但应该是仅仅进行肌肉的按摩放松,不应该进行颈部的旋提手法。”

  林定坤透露,现在按摩行业中常见的“套路”,即按摩肌肉后常规带上颈部的旋提,许多人“咔哒”几声响后都觉得舒服,这是因为随着旋提的动作,颈椎小关节的内压力得到释放,故而感觉轻松。

  但实际上,过多的旋提复位动作容易导致颈椎小关节的磨损加重,加速颈椎退变。

  另外,颈椎因为先天或者后天的因素,许多人存在“颈椎管狭窄”的情况,由于没有症状,因而没有被重视,且多是在体检时发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些人如果按摩时进行旋提手法,有诱发颈椎病甚至致瘫的风险。

  专家强调,旋提手法有较为严格的医学判断及操作细节,即使专业的医务人员亦需多年的实践调整才能掌握。在按摩店进行颈椎的旋提复位,是高风险的不智之举,应当主动避免。

  头晕恶心呕吐,按摩慎选择

  林定坤指出,有少部分人群,会出现工作或劳累后头晕,个别人还会伴有恶心、出冷汗等表现,就诊后心脑血管未查出问题,医生怀疑是颈椎引起的,这类人选择按摩要特别慎重。这类人患的病在医学上称之为“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是由于分布在神经、血管表面,以及肌肉间隙中的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由于交感神经分布比较表浅,进行颈肩部的肌肉按摩时,反而容易加重刺激,导致症状的加重。如果卧床休息,配合中药封包等热敷,多会对改善症状有所帮助。迁延不愈、症状严重的建议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

  手麻手痛、行走乏力者禁按摩

  林定坤指出,对于那些已出现手麻手痛,或行走乏力、持筷不稳的人,证明颈椎的神经已经受到了压迫,此时任何按摩、甚至是颈部的过度的活动,均有可能导致症状的加重,所以千万不能乱按摩进行放松治疗。(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侯宇)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映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