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师童业荣:用爱守护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林 编辑:曼曼 2018-05-29 13: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胡海林)行医42年,从未发生过医患纠纷,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童业荣的行医经历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堪称奇迹。有什么秘密吗,童业荣的回答是“用爱守护”。用爱守护生命,用爱守护这个职业。

  今年59岁的他,最大的习惯仍是每天7:30准时来到诊室,穿上白大褂,打开电脑,备好听诊器、血压器等一应物件,静待患者的到来。有同事开玩笑,“童医师,您年纪大,资格老,又是专家门诊医师,那么早去医院干嘛?” 童业荣的回答是,“病人生病来医院,就是对医生的信任。病人信任我们,把自个交给我们,我们就应该对得起他们!”无论是曾经在乡镇基层卫生院,还是在如今的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童业荣总是念叨着要对得起病人。他坐诊时,不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就不下班。推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下班都是稀松平常的事。

  医院现在病人多。病人多,工作紧张,压力大,医生有时难免也有脾气不太好的时候。但是童医师从来没有“这个时候”。虽然他每天接诊少则40多人,多则70余人,一个月下来,接诊上千人次,一年则有上万人次。但是不管病人有多纠结,也不管有多忙,童医师总是能不厌其烦地回答,耐心细致地解释。他知道,病人心安了,病也会好得快些。至于耽误时间,他不怕,大不了推迟下班。

  除了推迟下班,在医院里,童业荣还是有名的“加班王”。与其他部门的工作性质不同,医院随时可能都有紧急情况发生。因此,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就成了医护人员必须面对的事实。2001年童业荣刚调入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时候,科室里门诊医生年龄偏大,每到加班,他就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任务。现在科室里年轻人多,压力也大。结婚生子,组建家庭,事情一茬茬接着来。这个时候,童医师总是笑呵呵地说,还是我来吧。就这样,周六、周日上班基本上成了他生活的常态。其实童业荣也不闲,他也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弱龄的孙儿。不过,他总是记起当年母亲送他学医,目的就是为了多救治病人。花时间救治守护病人,他觉得,值。

  用爱守护,有时还意味着不避艰险麻烦,不畏惧承担风险责任。20多年前,童业荣还在乡镇基层医院——平江县伍市医院工作。一天傍晚,一个女孩急匆匆地跑进医院,带着哭腔说自己的父亲突发急病,请求医院派医生前去救治。童业荣二话不说,徒步走了20多里的山路,来到患者家里。他立即查看病情,初步诊断为“脑梗塞”。这种病很难在家治疗,他又将病人连夜带回医院抢救。经过20多天的抗凝、扩血管等对症处理后,病人肢体逐渐可以活动,语言逐渐清晰,一个月后出院回家,生活基本可以自理。

  做医生要有担当精神。一天,医院来了一位误服有机磷农药的村民。口吐白沫,嘴唇发紫,瞳孔缩小如针尖,人事不省,情况万分危急。有医生不想给自己和医院惹麻烦,不愿收治,建议转院。童业荣看了病人的情况,估计病人转院十有八九会死在路上。他不顾“好心人”的劝告,紧急给病人洗胃,同时注射阿托品、解磷定,进行对症处理。童业荣在病房守护了三天三夜,硬是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人命。

  2015年7月的一天,岳阳市湖洲信用社后院的一个小区,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梗塞,左侧肢体瘫痪,语言不清,口角歪斜。童业荣知道情况后,立即与其家属将病人护送到医院抢救。经过20多天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脱离了危险。但脑梗塞属慢性病,需要长期住院康复治疗,这对老人来说恐怕不太现实。童业荣主动承担了上门康复治疗的任务。整整一个夏季,上班忙碌一天后,他又赶急赶忙到老人家里进行康复治疗。三个月下来,老人终于开口说话,也能下床行走了。

  医生如果只求自保,害怕承担风险,救死扶伤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行医42年,童业荣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一方面,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将自己诊疗的心得体会写成论文发表,惠及后人。同时他坚持带进修医生、实习医生,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无私地分享给他们。他希望自己好的诊疗方法能让更多年轻的医生掌握,惠泽生民。

  医者,仁术也。没有一颗仁厚慈爱的心,是难以做好一个医生的。童业荣42年如一日的行医实践始终在诉说一个真理:生命需要用爱去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胡海林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29/416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