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小伙60厘米胸腹主动脉全部换成人造血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黄伦芳 编辑:曼曼 2018-05-30 15: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小伙带着重获新生的笑容顺利出院了。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微 黄伦芳)“黄医生,看到你来我就不痛啦!”29岁的陈敏(化名)术后笑着对前来查房的黄凌瑾副教授说道。就在一年前,因身患凶险的主动脉A型夹层,陈敏被当地医院认为“只有半个月生命”。经过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两次手术的全力救治,采用国际最前沿技术为他完成了全胸腹主动脉的人工血管置换,成功地挽救了这个江西小伙的生命。

  江西小伙命悬一线 湘雅专家迎难而上

  江西铜鼓小伙陈敏是一名厨师,2017年春节他被诊断为主动脉A型夹层血管破裂,医生认为做手术成功率很小,甚至表示他“最多只有半个月生命”。一位从医的堂姐告诉他,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主动脉夹层的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陈敏犹如抓住了最后一棵救命稻草,连夜动身前往湘雅医院。

  湘雅医院黄凌瑾副教授接诊后为陈敏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情况确实不容乐观,陈敏身患主动脉A型夹层,是心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疾病之一,瘤体极易破裂造成患者死亡,手术风险很高。

  2017年3月,湘雅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顺利为陈敏实施了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术+升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Bentall术+象鼻支架置入术,为其置换了20厘米的人工血管。黄凌瑾副教授介绍,主动脉弓替换加支架“象鼻”手术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临床效果非常好,但如陈敏这样的“马凡综合征”患者,支架“象鼻”远端夹层会逐渐扩张形成动脉瘤,需要二期行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术。

  技艺精湛 成功完成金字塔尖端手术

  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术是心血管领域内的高精尖手术,手术风险极大。手术涉及到血液保护,脊髓保护,腹腔脏器保护,手术中还要非常好地维持体温。国内现有的技术在主动脉的结构性生理重建上和国际先进技术比较仍有很大的差距。

  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和完善的围术期准备,2018年5月17日,在心脏大血管外科罗万俊主任的指导下,由黄凌瑾副教授主刀,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左心转流技术,为陈敏了进行全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

  术中可见患者的胸降主动脉和腹主动脉较正常人的2.5厘米已经扩大到了4.5厘米,胸主动脉支架以下瘤样扩张,腹主动脉更是形成了一个最大直径为7厘米的动脉瘤。更让手术医生感到棘手的是,陈敏的左肾静脉异于常人,位于主动脉后侧,需要先切断肾静脉,完成手术以后再进行重建。

  第二期手术历时9个多小时,为陈敏置换了40厘米的人工血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第二天即拔管,未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并发症及肝肾损伤。5月30日,这个江西小伙带着重获新生的笑容顺利出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黄伦芳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30/416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