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矮小,青春童行” 省第二人民医院为多名患儿免费测骨龄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刘丽玲 编辑:李雅婷 2018-06-02 14: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石荣 刘丽玲)“医生,帮我看看我家小孩,他个子有问题吗?”6月1日上午,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关爱矮小,青春童行”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家长们纷纷关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咨询儿科专家,70多名患儿获得免费测骨龄、微量元素和相关治疗项目机会。

  此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牵头,全国百家医院联动义诊,旨在推动全社会对矮小患儿的关注,引导生长障碍患儿合理就医。

  家住天心区的男孩小瑞(化名)出生时身高就比正常值低2cm,现在7岁的他只有104cm,足足比同龄孩子矮了近20cm,只达到4岁男孩的身高标准。“以前没觉得什么,现在发现他越来越内向了,也不太爱和其他小朋友玩。所以带他来看医生。”小瑞爸爸说。

  儿科薛亦男主任仔细检查发现,小瑞除了身材矮小之外,生长发育其他项都属正常。小瑞爸爸身高172cm,妈妈却只有140cm。而且,母亲家系身材都矮小(爷爷辈、父亲、叔叔都不超过150cm)。“现在主要考虑家族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两种可能,还要进一步检查确诊。”薛亦男说。

  薛亦男主任解释,造成孩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内分泌疾病、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染色体异常等等,其中有一部分孩子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身材矮小。

  据了解,临床医学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矮小。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即比平均身高低5-10厘米以上)便认为矮小。家长朋友们应经常关注孩子每年的增长速度,如果3岁以前孩子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应考虑生长速度减慢。

  专家介绍,一般来说3—16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患儿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习惯,且定期带孩子接受体格发育检查:1岁内可每3个月检查一次,1岁以后6个月随访一次,2岁以后每年身高的长速大于5厘米的孩子就可以排除矮小情况,但建议每年仍复查一次骨龄。

  薛亦男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矮小是可以治疗的,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患儿完全可以达到正常人的身高。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分化能力越强,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药物促生长效果越好。若等到孩子的骨骺线闭合,用药效果会大打折扣。

  当天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蒋然子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他表示,医院将继续当好孩子们的健康保护伞,与社会各界一起,关心矮小儿童,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儿科薛亦男主任、黄爱文副教授、涂三英副教授、王立高副教授参加了义诊,黄爱文副教授带来《关注身高健康成长》知识讲座。此外,50名儿童免费测量了微量元素,20名预约报名的矮小和性早熟的儿童免费检测了骨龄,2位符合要求的ISS患儿将享受一年的免费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石荣 刘丽玲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02/416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