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援不可】局部麻醉、停电6次 专家手电照明完成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黄薇 周蓉荣 编辑:曼曼 2018-06-05 10: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手电照明完成手术。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黄薇 周蓉荣)在去“中塞友好医院”的路上,车辆经过了去年弗里敦市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塌方现场,裸露的山体像满目疮痍的巨大伤口,市民们的房子就在塌方的正下方原址重建,像野草一样蔓延开。在这个“埃博拉”病毒和自然灾害肆虐的国度,不得不佩服当地人顽强野蛮的生命力。

  塞拉利昂的物价和医疗费用定价完全不成正比,虽然他们有部分免费的手术,例如平产、剖宫产全免费等等,但检查费用相当昂贵。例如64排的ct检查一个部位需要2000多人民币,相当于工薪阶层4个月的工资,而在中国,比64排高档很多倍的256排ct检查一个部位仅需400元人民币。因此,60岁的Linda虽然在今年3月时就已经通过B超探查出了盆腔囊性包块,但她拒绝了医生进一步检查的提议。“我没有钱检查。”Linda说,“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可以给我进行免费手术,所以我来了。”

  Linda并不知道,没有完善术前检查仅仅是她手术中一个小小的困难,更大的困难是:“四类手术”“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手术局麻”“术中停电6次”。

  用手机手电筒照明的“四类手术”

  对医生来说,这其中任何一项都颇有挑战,6月4日,“中塞妇儿保健创新项目”医疗队在塞拉利昂同时遭遇以上所有情况。历时3小时的最高等级的四类手术,过程中停电6次,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姚穗、副主任医师黄薇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患者仅出血100ml就完成了手术。

  “术中探查发现乙状结肠已经变得僵硬,大网膜已经成团,腹壁上、盆腔里有很多转移结节,我们判断这个囊性包块恶性可能性很大,于是我们给Linda进行了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妇产科主任姚穗表示,“Linda盆腔解剖结构改变得很厉害,脏器之间粘连严重,这样的手术在国内也是一台有难度的手术,更何况是这样恶劣的条件,手术器械达不到要求,麻醉也只能局部。”

  通常来说,局部麻醉会增加患者的不适感,肌肉紧张也会导致医生的手术视野暴露不够,操作空间不足。“这也是无奈的选择。”第19批援塞医疗队员麻醉师刘伯强介绍,“这里每天停电,最多的时候,一台手术就停了10次电,每次停电呼吸机都要重新设置一次,如果是全麻,患者没有自主呼吸,风险太大。”事实证明,刘伯强的担心和顾虑是对的,手术中果然停电了6次。每次停电的时间长短不一,当地的护理人员和助手神色自若地掏出手机,用手电筒给姚穗主任、黄薇医师照明。

  和谐的医患关系,局麻也忍痛不喊

  上手术台之前,姚穗主任已经看了一天门诊,“这里的医患关系非常和谐。首先她们注重隐私,一次只进来一个人,里面有患者问诊,后面的人绝对不进来。其次,医生午休时请患者下午再来,她们也非常配合就诊时间。”

  让姚穗主任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在给Linda做手术时,因为是局部麻醉,手术器械又不合适,缝针时Linda应该是有疼痛感的,“但是她一声不吭,我看她眉头紧锁,就问她疼不疼,她告诉我OK,放心缝针。”

  手术室护士长、第19批援塞医疗队成员向娜也发现了Linda的不适,她轻抚着Linda的头,轻声安抚,Linda的脸上扬起了一丝笑意。战乱、病毒、灾害曾经像野火一样炙烤过这个国度,但她的人民又像野草一样顽强的生存。

来源:红网

作者:黄薇 周蓉荣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05/416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