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杯今晚开锣,医生教你健康看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曼曼 2018-06-14 11: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3日讯 让人期待与兴奋的世界杯来了,而这个时期特有的“世界杯病”也即将出现。太激动晕倒、熬夜导致眼睛不适、喝啤酒炸鸡胃受伤……怎样既享受世界杯带来的快乐,又健康不伤身?记者采访长沙市第一医院多位医生,教你健康看球。

  熬夜看球怎么办? 提前“贮备”

  世界杯的很多比赛将在夜间进行,虽然免去了上班没时间看球的苦恼,但是却多了另一份危险——睡眠剥夺。睡眠剥夺对人体健康是极大的伤害,怎么办才好呢?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郦俊建议,夜间看球最好能提前贮备好睡眠,充足休息,看比赛不要熬夜过久,更不要连续熬夜,熬完夜后最好能充分睡眠来实现睡眠补偿,将睡眠剥夺降低至最少,有相关基础疾病备好药物,有备无患。

  “激情宵夜”? 伤胃要警惕

  空调加冰西瓜,啤酒配口味虾,卤鸡爪加香干子,或者简单的几碟花生米……三五成群的朋友,大杯喝酒大块吃肉,可这些却是世界杯的健康杀手。

  长沙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师戴西平表示,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啤酒、肉串猛吃一通,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而且考虑到世界杯一天三场比赛,这就容易造成世界杯期间一日6到7餐,吃完就睡的情况,30天下来,身心俱疲不说,体重还增加了好几公斤,因此,清淡、易消化的夜宵才易被胃肠接受,如水果、红枣莲子羹、芝麻糊等。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王伟宁建议,对于年龄偏大、身体较差、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的球迷,可以选择人参、麦冬、五味子煮水或泡茶,在平时和看球期间饮用。此方有补气、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还可抗疲劳,缓解因过度关注赛况引起的精神过于紧张。

  年轻球迷长时间熬夜容易伤阴,虚火上冲,引起心烦易怒,可用枸杞、菊花、麦冬、生地煮水或泡茶随时饮用。球迷看球常常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夏季湿气较重,这四味药煮水也有清热、养阴、清暑的作用。

  眼睛、脊椎不要紧?  也要小心呵护

  长时间看球,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长时间的不良坐姿可导致颈椎、腰椎负荷过重,容易造成颈椎腰椎的损害。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护士长谢福表示,看球时要养成在适当间隙随呼吸做自然的提肩动作,每隔5-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使头、颈、肩、胸处在一种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并尽量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同时,保持坐位时,臀部最好充分接触椅面,以消除颈部长时间错误姿势导致的肌肉疲劳,避免长此以往带来的颈椎病。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玲 曾微 实习生 苏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