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熬夜过球瘾,不妨守住嘴迈开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8-06-15 09: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杨芳 熊芳 高欢

  世界杯来了,你会拿健康开玩笑,拼身体熬夜去看球吗?你可能会回答:谁会这么傻?

  从昨日晚上开始到7月15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如果你的眼睛持续盯着屏幕上的足球、你的心神在绿茵场上游荡、你的情绪因为每一脚绝杀而悸动,如果你出现头晕、失眠、肠胃炎症等症状,那么,你就是在拿健康看球。

  因为长时间熬夜看球,可能会引发免疫力、心血管、胃肠道、呼吸道、眼部、神经等方面的问题。医学专家们给这个在世界杯这一特定时期出现的疾病一个专属名称:世界杯综合征。

  有研究显示,世界杯综合征的发病率同时差有关系,即球赛举办地与中国球迷的时区越接近,发病率就越低。所以,韩日世界杯时,世界杯综合征的发病率低。而巴西世界杯、南非世界杯期间,媒体不乏中国球迷熬夜看球猝死的报道。

  好在此次俄罗斯世界杯的开球时间与北京时间最大的时间差为5个小时,不少场次的比赛时间与长沙市民常规作息时间基本吻合。但进入淘汰赛后,凌晨2时的比赛会有所增加。如何健康观赛?不妨参考本报的健康观赛指南。

  A 小组赛阶段

  养护肠胃,用牛奶、粥品取代小龙虾、啤酒

  赛时分析:

  前两轮小组赛的时间能让球迷比较有幸福感,安排在北京时间18:00到24:00的比赛大约有30场,安排在凌晨2:00及以后的比赛大约有20场。第三轮小组赛主要是在22:00和2:00开球。

  “来十斤小龙虾,切两盘卤牛肉,上一箱啤酒!”在球迷看来,为球狂欢的每一个夜晚,小龙虾、啤酒是标配。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这是球迷在伤害自己的身体。

  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琴介绍,生活作息不规律,加之夜间看球时的冰凉生冷饮食,这是观球者在考验自己的肠胃。这样的饮食习惯坚持上一个月之后,易诱发急性肠胃炎、胆结石、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在以往历届世界性体育大赛期间,只要有时差,一大批消化系统紊乱的年轻病患就会占满该科室的床位。

  熬夜看球的同时也要照顾自己的肠胃,刘琴建议,球迷们要远离高热量、易上火的食物,像甜食、酒、烧烤等,因为熬夜对肝脏本不利,再吃易上火的食物,会严重增加肝的负担。建议球迷们准备些牛奶、酸奶、粥品作为看球“伴侣”,这些补钙、湿润的食品能降低肠胃的负担,保持大便畅通。

  B 淘汰赛阶段

  看球看到失眠时,不妨适当做些有氧锻炼

  赛时分析:

  6月30日进入淘汰赛阶段。这一阶段的赛事主要安排在22:00和2:00两个时间段。6月30日—7月8日的1/8、1/4决赛,分别安排在22:00和2:00。半决赛两场比赛分别在7月11日和7月12日凌晨2:00进行,强强对话,很多球迷将熬夜观战。

  说到世界杯综合征的患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主任医师骆晓林还记得巴西球迷王先生的故事。

  上届世界杯举行时,王先生是一场比赛都不愿错过。没看几天,王先生病倒了。因为连续地熬夜看球,他一到夜间,“满脑子是球,睡不着”,白天却精神疲乏,根本无法正常工作与学习,进而出现神经衰弱、情绪焦虑不安、易激惹等症状,而入住该医院。

  骆晓林分析,王先生就是因为连续熬夜看球患上了睡眠障碍。短期来看,失眠导致患者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敏感、易怒,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表现。若失眠的时间过长,会对机体的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多器官功能产生危害,严重时可出现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对于正处于观看激战中的球迷,骆晓林建议,夜间观赛应注意比赛场次的取舍,尤其应该避免连续熬夜看球。熬夜后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及水分,适当进行有氧锻炼,例如散步。当球迷因入睡困难出现易激惹或情绪低落的情况时,要注意及时就医。

  C 淘汰赛之决战巅峰阶段

  看球看到胸闷胸痛时记得尽早就医

  赛时分析:

  季军战比赛时间非常适合中国球迷,是北京时间7月14日22:00开赛。这一天是周六。决赛安排在7月15日,这一天是周日,23:00的开球时间。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上演了,家住望城的球迷李先生却不敢熬夜看球了。原来在2014年世界杯时,患有高血压的李先生凌晨三四时爬起来看球,看到进球时更是异常兴奋,手舞足蹈。不料,李先生有一次看完球后,第二日突然头痛欲裂。到医院一查,发现竟是急性脑出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终于康复,那次经历却让他对熬夜看球心有余悸。

  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黄晓松博士介绍,人体在熬夜时,大脑处于一个兴奋状态,使得身体会处于一个应激状态,迫使交感神经兴奋,从而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从而使得血压升高。另外,人体在熬夜时,身体会排出一些毒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等明显增加,从而使得血液变得黏稠,血流变得缓慢,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此外,熬夜者还可能会出现心脏方面的问题。

  球赛进入到拼出冠、亚、季军阶段时,绿茵场上球员的每一脚射门都会让屏幕前的球迷心跳加速,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三科主任戴朝晖提醒球迷们,如果在看球时觉得胸闷、胸痛,别轻易地认为只是身体疲劳了,这时应尽早休息、尽早到医院诊断。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球迷来说,平常要按时服药,观球时准备一些急救药品,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在情绪激动、胸闷不适时,舌下含化。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