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高温容易诱发脑出血 专家提醒注意7个前兆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亚男 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8 13: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陈亚男 通讯员 何穰)换季的时候是脑出血的高发期,气温骤冷骤热都容易诱发脑出血,炎热夏季,高血压患者尤需警惕。

  6月16日晚,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急诊室收到一名已经出现呼吸功能衰竭,并在短时间内相继发生呼吸停止、血压下降、心跳停止、双侧瞳孔散大的脑出血患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刘叶辉带领团队立刻对病人进行了检查、抢救。经诊断,患者出现大量小脑出血,脑疝形成。“这种疾病发作快,死亡率高。”刘叶辉介绍,在经过医院多番抢救治疗后,患者终于在术后10天脱离呼吸机,颅内情况基本稳定,可以自行睁眼及吞咽食物,但现在仍然是重度残疾。

  专家提醒,每年夏天,都有不少人被脑出血夺去生命。夏季气温升高,皮肤血管扩张,势必造成大脑血流减少,同时会有血压波动,对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脑动脉硬化的人来说,易诱发脑出血;其次,在高温条件下,人情绪紧张,易烦躁,体内应激反应增强,使脑血管疾病发作;最后,一些人由于夏天睡眠不好、休息不良、饮食紊乱,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诱发血管病变。因此,夏季更要预防脑出血,注意护脑护心。

  掌握7个前兆信号,及时预防脑出血

  预防脑出血的第一步,就是要掌握以下脑出血发病的前兆信号。一旦发现以下7个脑出血的先兆信号,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悲剧发生。

  1、经常出现反复性的流鼻血。2、突然发作较为剧烈的头痛,或病程较长,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并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表现。3、和他人交谈时突然出现语言障碍,或口齿不清,听不懂别人所说的话。4、出现头晕的症状,感到周围环境不停旋转,无法稳定站立或晕倒在地。这些表现可一次性,也可反复出现或是愈发严重。5、眼睛出现重影,颈部变得僵直。6、走路不稳定,身体一侧通常会感到麻木、乏力、不能灵活运动,手持物掉落,嘴歪、流口水。7、出现原因不明的困倦、嗜睡现象。

  平衡情绪多吃含镁的食物,可有效养护心血管

  对于平时就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专家表示,夏季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养护心血管。

  吃土豆。每个星期平均吃5到6个土豆,可以使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60%。其奥妙在于土豆中富含钾。钾能够稳定人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保护脑血管免于破裂。香蕉、桃、杏等水果含钾也相对丰富。

  饮牛奶。常喝牛奶能够保护脑血管,因此是中老年人必不可少的防病饮食。

  多吃含镁的食物。镁可以有效抵抗某种矿物质钙,防止细胞膜上的钙流入细胞内,从而维持脑细胞内矿物质的平衡,起到保护大脑的作用。豆类、玉米、小麦、苹果、西红柿、海带以及多种绿色蔬菜都富含镁。

  醒来养神三分钟。临床发现,不少脑梗是在夜间或清晨从睡眠中醒来一刹那发生的。特别是从卧位变为坐位时,更容易出现危险。因此,醒来后,要养神三分钟,再起床,给血管充分的适应时间。

  平衡情绪。情绪激动、感情大起大落,容易让血压升高,内分泌紊乱,导致脑卒中。所以,一颗平常心最宝贵。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亚男 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28/415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