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消防逃生应急演练 三家单位联合打造消防救援圈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亚男 徐珊 蒋泉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9 15: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扑救火灾。

医护人员转运伤员。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陈亚男 通讯员 徐珊 蒋泉潜)“着火了,着火了……”随着一阵呼救声和走廊传来的消防警报声,一阵浓烟从门诊部3楼350室传出,门诊值班医师迅速参与灭火自救。因火势发展迅速,室内充满烟雾,医院立即启动疏散方案。

  别担心,这只是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一场针对医院高层楼宇的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系统性全方位地展示了从初期灭火和报警,多家单位联合救援、医患人员个人防护,到伤员急救处置等各个环节。

  此次消防演练由湖南省脑科医院主办,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雨花区东塘街道办事处以及雨花区消防大队共同组织,旨在共同探索消防联动新模式,打造快速响应的消防救援圈。

  6月29日上午9点40分,现场模拟门诊部3楼350室因电线短路,引发“火情”,滚滚浓烟瞬间弥漫开来,值班医师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按下手动报警器并大声呼救,门诊部主任组织科室灭火力量进行自救。与此同时,值班医师组成的科室灭火小组前来救援,但因火势蔓延太快,此时整栋楼尖锐的消防警报声响起。

  消防控制室值班员接到报警后,迅速派人对火灾信号进行确认,启动楼层排烟系统,切断电源,将消防电梯降至一楼,通知医院值班领导及保卫部。

  保卫部主任马青接到报告后,3分钟内组织医院常备消防应急分队赶到现场,接手灭火工作并继续组织人员疏散。同时向雨花区消防大队请求支援,辖区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消防站、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消防站的救援力量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请大家在疏散的时候格外注意,如果遇到烟火,请保持低姿前进,如有可能请用打湿的毛巾或其他物品堵住口鼻……”接到人员疏散指令后,消防控制室使用消防广播通知各科室疏散,提醒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疏散时的注意事项。

  疏散组迅速赶到指定位置进行疏散引导,保证通道只下不上的原则。疏散组取出防毒面罩为自身和患者做好防护措施,随后,在医护人员与引导员的指引帮助下,按照科室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从指定楼梯口快速沿紧急疏散通道撤离至安全区域。

  与此同时,雨花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火速调派一辆消防车、一辆云梯车、10余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扑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部署投入灭火救援战斗,控制火势蔓延,同时进入楼内搜救被困人员。

  经勘查,发现医院7楼走廊有1人被困。消防队员立即启用云梯消防车,到达指定楼层。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处置,1名被困人员被(模拟)成功救出,火灾被彻底扑灭。经过现场清点,楼内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全部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从火灾发生,到火势被扑灭,所有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仅用时20分钟,此次消防逃生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对此,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李小松表示,消防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事关老百姓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也是医院发展的前提、基础和根本保障。大力开展相邻单位消防联动应急救援演练,打造“5分钟救援圈”,是提升自身消防安全能力,增强邻里守望相助的积极探索。只有医院安全,患者、职工才会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亚男 徐珊 蒋泉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29/4158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