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虫子酿大祸,萤火虫蟑螂统统跑进耳朵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2018-07-09 17: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俊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红网时刻7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夏季,虫类活动频繁,尤其是夜晚,有人类活动和灯光的地方更能吸引它们,其中有些误入人的耳朵、眼睛里,害人又害己……

  7月8日晚上11时许,长沙望城区15岁的小俊(化名)在自家小卖店里守店。正当他躺在躺椅上玩手机时,突然左耳一阵奇痒,感觉有什么东西钻了进去,耳朵“嗡嗡”作响,听不清声音。他立即侧头想把虫子倒出来,可是弄了半天也没弄出来,赶紧叫来家人用棉签帮忙掏耳朵,结果虫子没出来,却把耳朵掏出血,耳朵里更是钻心的疼!

  眼见情况不对,次日凌晨1时许,母亲带着小俊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小俊的左侧外耳道充血严重,表面有粘膜损伤、渗血,外耳道内赫然发现一个正在蠕动的黑色小虫。医生尝试想将虫子夹出来,可由于小俊疼痛难忍,不愿配合,虫子无法取出,只能在内镜下进行手术,于是将他收入耳鼻咽喉头颈外一科病房。凌晨3时许,医生在局麻下采用耳内镜取出一个谷粒大小的萤火虫。

  无独有偶,7月8日凌晨,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了一名蟑螂爬进耳朵的男子。这名45岁的陈姓男子家住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晚上在自家堂屋的竹床上睡觉,半夜突然被右耳内钻心的疼痛惊醒,感觉有东西在里面钻,用手拍打耳朵、侧头蹦跳都没能把虫子弄出来。家人用手电筒查看发现,里面有东西在动,用发夹掏不出来,实在疼得不行,只得叫车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看急诊。接诊医生为他滴入麻药后,从其右耳内取出一只小蟑螂。

  “夏天到了,虫类误入耳道的病例明显增多”,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马丽娟副主任医师介绍,该院门诊和急诊近一个月便接诊此类病人10余例,其中多数是在树荫下乘凉,或在公园、树林等户外游玩、露营时发生,其中以飞蛾、蟑螂、萤火虫、苍蝇、蜈蚣等最为常见。

  马丽娟提醒:如果虫类误入耳道,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1.用手电筒照射进虫的耳道,利用虫子的趋光性把虫子引诱出来。

  2.用香烟烟雾把虫子熏出来。

  3.向耳内滴少许橄榄油、甘油、婴儿油一类的油性液体,驱使小昆虫爬出。

  4.切勿用火柴梗、发卡、棉签等伸进小儿耳道内乱掏乱挖,以免虫子乱窜伤耳。

  5.如果经过以上处理虫子仍没有取出,应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09/415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