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将完成18种抗癌药医保谈判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编辑:曼曼 2018-08-16 14: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牵头人熊先军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预计9月底将完成18种抗癌药的医保谈判,其中包括16个进口药和2个国产创新药;另一大好消息则是,预计在下月,患者可陆续买到因为关税调整而降价的抗癌药。

  央视报道称,此次纳入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据了解,经过60名肿瘤专业临床医生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共有18个药品确定纳入谈判范围,均为制造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药品。但由于药品大多处于专利药保护期内,所以谈判难度不小。熊先军表态称,将通过谈判和企业达成降价协议——即企业能够承受这个价格,医保基金也可以承担得起。

  在此之前,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抗癌药降价回应称:在抗癌药方面,目前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特别是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再次纳入了17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如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总体已经处于全球较低水平,而医保资金也累计支付了159亿元。

  今年5月1日,国家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政策,包括北京、湖北、辽宁、甘肃等省市已经针对抗癌药降价落实情况采取了措施,但市场似乎未感到药价有太多松动。对此,有药企表示,目前进口药还处在“去库存”阶段,而且关税调整要反映落实到终端价下降上面,中间会有一段时间的滞后性。

  进口药降关税的影响大不大也要看品种。有业界人士算了一笔账,在原有关税税则中,进口抗癌药品中的单克隆抗体和其他生物制品原关税本就是0%,所以并未产生新的影响;小分子化学药品原关税为2%,降为0后对价格仅有小幅影响。(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