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需政策合力

来源:健康报 作者:姚常房 编辑:曼曼 2018-08-16 14: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要深刻认识到医务人员是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要依法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营造尊重和爱护医务人员的社会环境,健全完善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制度机制。

   《意见》指出,要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休息、休假,按规定提供带薪年休假,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根据测算情况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提升深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同时,继续加强医务人员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根据医务人员承担的医疗服务风险,购买医疗责任险,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为医务人员建立补充保险。

   《意见》还要求,营造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良好环境,医院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充分听取医务人员意见。要在人员编制、薪酬待遇、职称晋升、教育培训、医保支付、科研教学等方面,形成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政策合力,并将医疗机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在院长绩效考核中的比重,以患者满意度作为评价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医院满意度监测平台,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测医患满意度情况。(首席记者姚常房)

来源:健康报

作者:姚常房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