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湖南首届膏方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8-21 14: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会现场。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通讯员 谈舟)8月18-19日,由湖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谷医堂中医馆联合主办的“中国·湖南首届膏方产业高峰论坛暨湖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膏方分会成立大会”,在长沙杏源大酒店举行。来自各省各地近200中医药相关单位代表、专家参与大会并交流学习,共商膏方未来发展。

  本次大会以“传承国粹、弘扬膏方、造福人类”为主题,旨在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指出的“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的指导方针,引导国民正确认识功能性食品、建立先进的行业标准、促进优秀的功能性食品的成果转化,并推广安全、绿色的功能性食品产品,以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感。大会重点对功能性食品的产业标准、准入制度、产品成果转化等核心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并针对中医膏方处治原则、中医膏方制作规范、中医膏方在常见疾病的临床应用,以及中医膏方慢病防治进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及学习培训。

  大会共分为3项议程。

  在第一项议程,湖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谭兴贵,湖南省谷医堂门诊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吉长等各医院与会负责人分别作了简短讲话,宏观地概述了中医药文化、膏方渊源,以及当代传承、创新和未来的展望。

  随后第二项议程,宣布膏方分会成立,并进行授牌。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精心筹备,在湖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的总体部署与指导下,完成了膏方分会组织结构的设计、分会章程的拟定以及分会会员的招募。

  最后第三项议程,专题讲座。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围绕《大健康产业下膏方治未病的未来前景》做了主题报告,明确指出在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领域,膏方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集大成者,不但包涵了学术内涵和学术思想以及深厚的临床经验,也是中医养生健康文化创造性转化的一个非常好的亮点。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宝级膏方大师蒋孟良作了《谷医堂膏方防病治病的神器》的主题报告。此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会长谭兴贵、湖南中医附一治未病中心李晓屏主任、广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鲁新华、东健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报告。

  随着近些年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传统医疗模式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谷医堂中医馆是湖湘区域少数的拥有独立膏滋制备室的中医馆,非常重视膏方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应用,对待膏滋熬制这门传统技艺,也颇为讲究,有谷医堂“五不熬”之说。现代医学特别是预防科学的发展,提倡防患于未然,即以养生保健为主,用功能性食品来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强身健体,以至发病后调养、辅助、病后康复的手段。膏方作为一种特性的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势必引领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8/21/696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