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上万名胆石病患者 专家建议辨证治疗胆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丁易娟 编辑:刘丹 2018-09-05 14: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五届胆病防治新进展陆家嘴高峰论坛暨中国胆石病防治专科医联体成立揭牌仪式。

  红网时刻9月5日讯(通讯员 丁易娟)在我国,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属于人们消化道系统的常见病、高发病。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善等,胆囊结石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尤其湖南地区喜食辛辣、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饮食习惯,属于胆囊结石的高发区之一,湖南省胆结石发病率约为10%,每年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患者高达上万例。

  为避免胆囊癌切除胆囊不可取

  得了胆结石,等痛的不行了就去医院把胆囊和结石一并切掉,既可以永久解决胆结石疼痛问题防止以后复发,还可以避免胆囊癌,这成为大众对胆结石病治疗的普遍认识,切除胆囊也成为不少县市级医院的常规操作手法。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普外科主任鲁健国教授指出,胆囊癌并不是常见肿瘤,人群发病率为<10/10万人,而胆结石人群发病率为15%。调查表明,胆囊结石患者的胆囊癌发病风险是一般人群的7倍。那是不是为了避免诱发胆囊癌,胆结石患者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据鲁健国估算,胆囊切除术后胆管结石发病率>1%,胆道损伤比例<2%。但如果为了避免胆囊癌而切除胆囊,可能会发生每避免1例胆囊癌发生,就需要切除2500个胆囊的现象。而其中超过25人会再发更麻烦的胆管结石,50人可能发生胆管损伤的并发症。

  保胆取石术后复发几率低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一提起保胆取石,往往第一反应会认为保胆取石容易复发,对患者来说没有意义。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普外科主任刘京山教授对他们医院3000例保胆取石患者的随访研究表明,保胆取石术后患者一年内的结石复发率为2.38%,三年内的复发率为5.65%,低于普通人群的胆结石发病率7%。云南结石病医院对数万例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患者进行长期随访后,也曾做出5年结石再生率小于3%的研究报告。

  长沙市主张保胆取石的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3年临床的跟踪数据显示,接受保胆取石的出院患者中1465人未见复发,综合考虑到患者的个人差异,在复查中尚有32位年轻患者因不能改变生活方式发现有强光斑的情况,直至2018年保胆数据仍呈现明显增加的趋势。

  “保胆”“切胆”应辨证施治

  “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并不是好办法,胆囊不只是一个存储和浓缩胆汁的器官,更新的研究表明,胆囊还对维持正常的胆汁酸肝胆肠循环有积极效果。保留一颗功能良好的胆囊,对我们的消化和免疫,以及正常的生活,都有积极意义。” 国内知名肝胆肠外科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彭健教授谈到。

  彭健表示,如果胆囊功能良好,患者有保胆意愿,可采取内镜微创保胆取石,否则采取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对待胆囊疾病,应以患者利益为重,权衡利弊,当切的毫不犹豫切除,该保的也要尽力保,不盲目保胆,也不搞“一刀切”,科学、辨证地治疗胆囊疾病。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胡海教授明确指出,如果盲目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可能给患者带来消化不良、腹胀腹泻,胃反流、胃液食管反流,导致胆总管结石发生率增高等六大副作用。

  有功能的胆囊应尽可能保留

  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胆病防治新进展陆家嘴高峰论坛暨中国胆石病防治专科医联体(联盟)成立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肝胆外科专家传达了一个重要讯息:胆囊作为消化道的重要器官,通过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微创技术,完全可以轻松地摘除结石和息肉,使该保的胆囊得以保留。

  微创保胆取石(息肉)术在我国已开展26年。北京医学基金会外科主任委员、师从我国著名腔道外科专家张宝善教授的刘京山教授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接受保胆手术的医院和医生越来越多,保胆手术的最大目的是为了保证手术质量和治疗效果,给患者带来最大获益。

  保胆取石技术成熟先进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胆石中心主任胡海教授及其团队,截至去年底已开展4700多例保胆取石术,其创新的从肚脐入路的无瘢痕、经耻骨上体毛或腹部切口瘢痕等处入路的隐瘢痕手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患者,目前这个技术已被长沙京石医院引进并已进入临床应用。

  全国知名保胆专家、东莞南城医院副院长王三贵及其团队每年要做1500台手术,并以30%的数量递增。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结石科通过术前甄别,严格把握保胆取石适应症后,近3年成功开展的保胆取石(息肉)手术共有1506例,并且同步建立了较为齐全的病例数据库。医院还于2016年成立了结石成分分析中心,帮助胆结石病人有针对性的预防,进一步降低保胆患者的复发率。

来源:红网

作者:丁易娟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05/6963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