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误把肾虚当感冒 日常调理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14 15: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谷医堂中医馆谷井文在为病人问诊。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谈舟)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刘先生,今年45岁。今年8月的时候,刘先生就开始感觉到头晕难受,身体没劲,以为是普通的感冒,1个月过去了也没见好转,身体反而越发感觉疲惫,还经常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严重影响到了生活与工作。为了从根本上得到治疗,近日,刘先生来到谷医堂中医馆就诊。医馆的坐诊医师谷井文在接诊后,发现患者是严重的肾阳虚,气色不好,畏寒怕热。随后,医馆医师给他进行了中医调理,刘先生身体状况已逐渐好转,生活上也恢复正常。

  谷井文表示,男性朋友要注意,若早上醒来时全身乏力、头晕头沉,甚至还会头痛眼花,这时候就要警惕是肾虚的前兆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也逐日增大,长期处于压抑状态,极易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从而损伤肾脏;同时,过度烟酒,抽烟喝酒,过量也将会导致肾功能下降;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肾脏长期充血,没有足够的休息和恢复时间,势必出现功能障碍、抑制甚至关闭,进而引起肾脏和功能障碍等症状。

  除了注意以上习惯之外,日常中的一些细节也能起到保养肾脏的作用。

  足部保暖。在中医理论中,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易受到寒邪的侵袭,因此,要做好足部保暖,注意睡觉时双脚不要正对空调或风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面行走等等。

  按摩耳后。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本,人耳上分布着许多和肾脏相关的穴位,通过按摩耳朵可以起到固肾养肾的良好效果。可以将双手握成拳,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沿着耳廓反复的搓揉,直到耳朵发热为止,这样也可起到健脑强肾的按摩效果。

  勿要憋尿。憋尿过久会导致膀胱压力升高、膀胱压力反射紊乱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响输尿管—膀胱抗反流机制,导致尿液反流,容易诱发肾盂肾炎,严重者造成肾功能损害。

  吞津养肾。中医中还有一种方法,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14/696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