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胎妈妈癌痛想自杀 癌痛是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来源:红网 作者:段玲玲 罗清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27 15: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通信员 段玲玲 罗清平)今年37岁的钟女士(化名),来自岳阳,有两个女儿。在去年的一次体检中,钟女士不幸确诊了乳腺癌晚期,癌细胞很快转移到骨头,产生了强烈的疼痛感,让钟女士痛苦不堪,今年5月,趁着家人不注意,钟女士独自跑到楼顶想要跳楼轻生,幸好发现及时,才没有酿成更大的悲剧。近日,钟女士在长沙肿瘤医院病房内,盼望着病情得到有效治疗。

  癌痛究竟有多痛?当初,钟女士的两个孩子都是顺产,“断十根肋骨”的痛都能忍,为什么却没有忍受住癌痛。若给疼痛打分,刀割皮肤的疼痛可以达到6分,女性分娩过程中最疼痛时可能达到8分。但是癌痛,却能够达到10分。不少癌症晚期患者因疼痛失去求生欲望,科学治疗癌痛,是肿瘤治疗的重要一环。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院长、肿瘤内科专家罗以介绍,癌症疼痛若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会引起或加重患者的焦虑、抑郁、失眠以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会造成肿瘤本身治疗中断。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癌痛治疗,提高肿瘤患者诊疗效果和生存质量,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国家卫健委于日前,发布了最新版癌痛诊疗规范。据新规要求,癌痛诊疗需采用综合治疗的原则,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应用恰当的止痛治疗综合手段,及早、持续、有效地消除疼痛,预防和控制止痛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降低疼痛和有关治疗带来的心理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罗以提醒,患者在接受癌痛治疗过程中,应遵循医生指导,避开以下几个误区,服药后仍有疼痛便立即换药;非阿片类药物比阿片类药物更安全;只在疼痛剧烈时才用止痛药;止痛治疗能使疼痛部分缓解即可,没有必要达到无痛;长期用阿片类止痛药不可避免会成瘾;一旦使用阿片类药就可能终身需要用药;过早使用止痛药物今后无止痛药可用。

  无论是针对癌痛还是肿瘤本身,综合治疗疗效都明显优于单一手段治疗治疗,合理运用多种手段联合诊治,能快速有效帮助患者控制病情甚至延长患者生命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段玲玲 罗清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27/696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