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康复操,让您的心脏快些恢复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10-08 17: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们在跟着医护人员做康复操运动。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通讯员 杨芳)近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三科护士站,有一群人伴随着愉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他们在这里跳广场舞么?原来,为了让心脏病患者尽快康复,心血管内三科医护人员,针对心脏病患者身体状况,展开了一项康复操运动,每次运动约30分钟,效果很不错,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心脏康复在整个心血管病的治疗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科学、严谨、长期的治疗过程。心脏康复操这种运动可以让患者的全身都得到活动,改善患者肌肉张力有效地提高耐受性,提高患者的心肺功能,改善心脏病的愈后。患者上午治疗完成后,适当进行活动,可以减轻住院的寂寞孤独,有利于心身康复。

  心脏康复操分为很多的项目,比如热身运动、抗阻力运动以及有氧运动等等,每个动作有八个拍子,难度则有低、中、高三个等级。可以让患者在娱乐的同时达到恢复身体的效果。在心血管三科住院的吴娭毑对心脏康复操赞口不绝。她说:“护士姑娘每天带着我们做心脏康复操,很舒服,身上酸痛减少了。”

  据心血管三科主任戴朝晖介绍,心脏康复操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要先做评估的。综合评估主要是查看心脏病患者的心肺功能(有氧能力)。评估时,心血管内三科走廊内的绿色步道就会发挥作用。说得简单点,其实就是做一个6分钟的步行测试。在步行过程中,心脏病患者要随身携带相关医疗器械,在30米的距离之间尽自己最大能力走路,这就是心脏的亚极量运动测试。通过检测心电图、血压、血氧等的变化,得到一个6分钟步行距离,同时推算出一个值,心脏病患者要根据METs值(代谢当量)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应的运动。此外,还会对患者进行肌力评估、平衡性的评估和柔韧性的评估。通过给患者做综合评估,建议其做心脏康复操。

  住院期间,每次做完心脏康复操,医务人员都会询问患者情况,测量心率和血压等,以防出现异常。“心脏康复操不仅适合心脏病患者,也适合老年人。”戴朝晖说,现在老年人锻炼存在误区,每天路走了不少,但是速度没有达到;有的老人天天跳广场舞,但肌力、柔韧性没有得到锻炼。心脏康复操可以很好地躲开这些误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10/08/695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